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打击传销需标本兼治
2017-08-07 07:41: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马进彪

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组织、溺水身亡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8月5日,案件发生地天津静海区紧急部署打击传销工作,强调要举全区之力,从速从重,决战20天,彻底根除传销顽疾,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

传销被称为“经济邪教”,它就像一颗毒瘤扎根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对于传销组织,国家相关部门一直没有停止过严厉打击,但传销组织并没有偃旗息鼓。从李文星案可以看出,在个别地带,传销组织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已呈惊人之势,并以半公开的状态存在。其中原因何在?

一是因为打击传销还没有形成全社会无所不在的高压态势。一些地方之所以成了传销重灾区,并有“屡打不绝”的问题,除了传销组织“隐藏深”,是否还有执法不作为甚至有意无意纵容等问题,恐怕更值得关注。事实上,早在两年前,就有媒体揭露《天津静海传销十年不绝,反传销组织“鼠窝”捞人》。文中指出,在静海,传销与“捞人”,已然形成了一条畸形产业链,足见传销的疯狂程度。而有的人乐见传销人员的涌入,认为带动了消费,带动着民房出租……“传销经济”似乎被视为劳务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二是对传销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参与者本身没有意识到参与传销给自身带来的风险或危害。他们总以为只要上了传销这条道,就会轻松赚到大钱,因而在自己被洗脑之后,还会对家人和朋友进行洗脑,这使得社会危害以亲朋好友链条的形式绵延扩散,更加剧了对社会的破坏力。然而,传销的本质,就是将糖丸顶在锋利的刀尖上,然后无情地刺向亲朋好友。诱惑于刀尖上面的糖丸,凡是吃过的人,几乎无一例外成了牺牲品。

因此,要铲除传销这个社会毒瘤,需要标本兼治。一方面,要形成全社会无所不在的高压态势,不管在什么地方,相关部门都应当主动作为,主动出击,并依法给予严惩,使传销组织没有落脚生根之地。另一方面,各地基层政府部门和社区组织,还应加大对非法传销危害的宣传,提高人们的守法意识、防范意识,让人们真正意识到传销的害人本质。只有让传销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才能从根本上消除传销存在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