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千年古村发“山水财”
2017-08-05 07:26: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7月27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村民在进行古法榨油,香喷喷的木榨油颇受游客青睐。向韬 摄

廖声田 宁奎 李成辉

“风雨桥头响锣鼓,哪个糊仓谢先祖。吊脚楼上燃红烛,哪个绣花讲善书……”

日前,一部汉语、土家语、英语对照的MV《哎咯咱的作数》火热播出,展现张家界市永定区苏木绰的绝美风景,唱出浓浓土家文化底蕴。

7月27日,赤日炎炎,穿过10多公里风景如画的水杉长廊,记者来到永定区王家坪镇马头溪村,这里俨然一个清凉送爽的避暑地。马头溪是苏木绰地区的核心地带,一条清溪欢快而下,两岸葱郁河柳随风飘荡,一处处吊脚楼群掩映在青山稻田间,穿行其间,无比惬意。

然而,这样美丽的山村,却一度因为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养在深闺人未识”,百姓生活贫困。村党总支书记郑明华说,青年外出务工,妇孺留守务农,曾是这个深山土家村落的常态。

忽如一夜春风来。2014年10月,永定区吹响建设文化旅游特色经济强区的号角,让这座土家古村落看到了走出贫困的曙光。

2015年3月,区委办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马头溪村。脱贫?怎么脱?村民们很迷惑。工作队给出的答案是——发展乡村旅游。

从此,水、电、路等制约乡村发展的瓶颈一一被击破,一个个乡村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如今,3个游客中心修起来了,沿溪的游步道通了,新建3座风雨桥,11.8公里、平均宽3米的自行车道即将竣工,村民纷纷建起农家乐、特色客栈……

今春,湖南卫视一场“直播苏木绰”,让这里的人文风景惊艳了世界。马头溪这座寂静了千年的古村落,瞬间成为各地自驾游客的向往之地。

漫步马头溪,百年风雨桥依旧诉说着故事,但今天的故事分外动听。曾经破败的吊脚楼,修旧如旧,土家阿哥阿妹以山歌美酒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中国美丽宜居村庄”……一项项荣誉如约而至,贫困的马头溪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热点。

硬件好了,名气有了,游客来了,腰包鼓了。郑明华介绍,今年上半年,马头溪村接待游客超过2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过千万元。因为乡村旅游,全村2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70户脱贫。

“早上太阳东边出啊!几个汉子加把劲啊!哎着——咚!”溪水边,一座榨油坊里传来一阵一阵榨油号子,榨油匠们捆草衣子、上油箍、踩枯、上枯饼、排串、上楔子,一连串动作纯熟。古法榨油是苏木绰传承千年的一项技艺,被誉为“来自远古文明的活化石”。贫困户张楚平一边忙着踩枯一边告诉记者,原汁原味的“马头溪木榨油”是每一个来此游玩的客人回去必带的土特产。

“吃自家种的菜,尝自产木榨油,喝自家酿的酒。”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庆根开起了“关水坪农家乐”,以纯正的“土家味”吸引海内外游客,一年收入10来万元,逐渐还清了旧债,也渐渐萌生出扩大经营的主意。

建档立卡贫困户郑梦慈因建不起新房,儿子“出嫁”女方。因为发展旅游,她加入了村里新成立的土家织锦合作社,第一年收入就有3万多元。“打算建新房子,把儿子儿媳接回来,一起发展乡村旅游。”从郑梦慈笑容里可看出,建新房的梦想从“遥不可及”已变为“触手可及”。

“紧靠山水,依托文化,旅游造血。”工作队队长张世新表示,今年底,将实现整村脱贫目标。未来的马头溪村,将是一个文化古村、产业强村、生态美村、旅游名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