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株洲市推行能源消费新模式
2017-08-05 07:26: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株洲市推行能源消费新模式

“电能替代”超过50万千瓦时

湖南日报8月4日讯(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骆君 吴珊)7月28日,株洲气温高达38摄氏度。当人们尽力寻找一片清凉时,醴陵市正阳精密有限公司车间迎来了供电公司的电检人员。顶着烈日与热浪,他们现场检查了电能替代后的供电线路与用电设备。

“传统制瓷窑炉的产品合格率仅92%,电能替代后,产品品质大幅提升,合格率可达98%以上。”谈起“以电代煤”的效果,醴陵市正阳精密有限公司负责人喻永红赞不绝口。

正阳公司的电能替代只是株洲市电能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来,国网株洲市供电公司积极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能源消费新模式,在株洲地区实现电能替代容量50.12万千瓦时间,所占比例名列全省前茅,为株洲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株洲是一座老工业城市,曾被列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一,推进绿色发展任务十分繁重。为了配合全市以绿色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产业转型,株洲市供电公司多管齐下,力推电能替代。在醴陵,陶瓷业发达,但过去烧瓷一直用煤。为此,株洲市供电公司采取多种措施的“以电代煤”,几年间已经促使72家企业实现“以电代煤”,不仅减少了污染,也使企业效益得到提高;在炎陵县,株洲市供电公司3年间累计完成18个电能替代项目,包括工厂改造、以电代柴、景区电动汽车等项目。

株洲市供电公司还积极支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通过推行绿色报装通道,一次性支持8个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高压用电项目,总报装容量8095千伏安;株洲市供电公司营业厅设置“车联网购电”专柜,确保电动车主顺利开卡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