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张家界干群奋起抗大旱
2017-08-03 11:1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8月2日讯(廖声田 宁奎)8月1日上午,冒着烈日高温,慈利县消防官兵为缺水严重的东岳观乡道人山村紧急送水,村民们带上桶、盆排队取水。村民卓群芳说:“有送水队支持,我们节约一点用,至少3天内人畜用水没问题了。”

7月,张家界市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累计平均降雨87毫米,比历年同期均值偏少63.78%,旱情迅速蔓延。至7月30日,该市共有17座上型水库蓄水位接近死水位,2015口山塘接近干涸,27条2公里以上河流断流,造成60个乡镇出现旱情,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8.7万亩,受灾人口22.9万人,其中饮水困难1.79万人。

灾情就是命令。7月中旬以来,张家界市防指提前应对、科学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实施调水、配水、送水、找水和人工增雨等措施,保障人畜用水,降低灾害损失,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和暑期旺季旅游秩序。7月29日至30日,当地水利部门送水服务队进村送水800多吨,解决了1.5万人饮水困难。气象部门抓住时机,进行人工增雨高炮作业8次、火箭作业3次,区域内普降小到中雨。

据当地气象部门分析,张家界市8月上旬仍多高温天气,甚至有夏秋连旱的可能。7月30日、31日,张家界市再次召开抗旱调度会和视频会,按照抗旱Ⅲ级应急响应要求,进行全民动员,万众一心防大旱、抗长旱。7月31日下午,市委书记虢正贵、市长王志刚等领导纷纷深入基层一线,指导协调抗旱工作,鼓励群众坚定信心。

目前,张家界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党员干部赶赴驻村帮扶、“三联四建”“双联”联系点,帮助送水找水、调度物资、组织捐献等。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广大群众不等不靠,抗灾自救,齐心协力打赢抗旱“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