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全球化进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2017-08-03 11:1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全球化进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钱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全球化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时探索和确立的。回顾全球化进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建立,对树立道路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全球化这一概念源自西方,它把起点定为15世纪,也就是航海大发现。西方人发现了海上通道,在全球范围内掠夺资源、贩卖奴隶,推广西方价值观,在发现非西方社会的同时,依据西方的立场和利益,塑造了非西方社会。作为这一过程的必然结果,中国遭遇西方。

当时中国所遭遇的西方,具有两面性。一方面,经历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一系列重大事件后,西方社会走出了黑暗的中世纪,神权、君权受到严重冲击,民主、科学、自由、人权、平等等现代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西方的崛起,又建立在对其他国家的盘剥上,对海外殖民地的争夺,最终竟导致了两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先进的武器的研发,被用于大规模屠杀。

作为帝国主义竞相瓜分的对象,中华民族意识到了落后,传统社会、特别元明清以来专制统治的弊端尽显,面对西方的坚船利炮竟无招架之力。于是便有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由器物引进到制度变革,从改良到革命,中国苦苦思考,艰难探索,寻求救国图强的道路。这是一次被动的、充满血和泪的道路选择。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向中国人民展示了人类历史上一条崭新的道路——社会主义道路,继承现代化大机器生产的成果,克服少数人以拥有生产资料为手段剥削多数人的不合理现象,改变传统中国既不民主、又不富强的状况,既实现快速发展,又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是人类史上前无古人的实践,马克思没给出现成的答案,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也曾出现严重偏差,因此,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犯了不少错误,包括阶级斗争扩大化、“一大二公”等等。一度成为中国学习榜样的苏联,因为问题严重,最后竟国家解体,共产党丢了政权。

在这种情况下,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它是社会主义处于低潮时的重大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开始形成。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系列重要论断,振聋发聩,掷地有声。由此带来的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在全球化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实现的,包括加入WTO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决定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化是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尽管近年来出现了英国脱欧、美国保守主义思潮抬头等反全球化、逆全球化现象,但人类社会交往更紧密、合作更加强的总体趋势不会变,这是马克思早在《共产党宣言》就指出了的。

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进一步改革、进一步开放,勇敢地融入全球化、引领全球化,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和原则不动摇,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现在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是在西方国家主导下建立,存在不公正、不合理的地方。从前,我们借助改革开放,主动融入了全球化;现在,借助“一带一路”的提出及其实践,我们还要塑造全球化,纠正过去的全球化中的不公正、不平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促全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在全球化进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全球化进程也将在中国的参与和努力下变得更加合理。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