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既要看到“三个没有变”,又要把握“历史性变革”
2017-08-03 11:1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我们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为了加深理解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我们专题刊发一组专家学者对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阐释、体会文章,以供参考。

既要看到“三个没有变”,又要把握“历史性变革”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如是强调。这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国际地位“三个没有变”的概括总结,又提出了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新要求。

立足“三个没有变”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三个没有变”则是对这一总依据的展开论述,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要牢牢立足“三个没有变”,这是我们谋划发展的基本依据。

“三个没有变”是在总结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重要认识成果。它从三种不同的视角来定位当代中国的国情实际,形成了一个内容上相互关联包容渗透、话语上相得益彰的有机整体。初级阶段论侧重于从社会性质及其发展程度来定位,主要矛盾论侧重于从需要与生产的矛盾互动规律中来把握,国际地位论提供了可比性可量化的国际坐标和横向参照。

坚持“变”与“不变”的科学方法论

变与不变是辩证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他强调“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前一个“阶段”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过程,后一个“阶段”指在这一长过程中的当前具体时期。

立足“三个没有变”,不能忽视不变中有变,“变”是绝对的,“没有变”是相对的,不变寓于变之中。只有坚持科学方法论,在不变中把握变化,才能既看到成绩和机遇,更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把握我国发展变革中“三个意味着”的历史新起点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作了高度概括: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与此同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我们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强调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在当前的具体化,是这一主要矛盾在当前表现出来的阶段性特征。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应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

中国既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又是正在快速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国理应充满自信,以大国的责任担当不断努力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并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执笔人:侯德泉 刘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