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2017-08-03 11:19: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打好打赢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

刘解龙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大攻坚战影响重大深远

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与决战决胜阶段,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各种不确定不安定不稳定因素广泛存在,此消彼长,是改革关键期、问题集中期、矛盾多发期。世界并不太平,改革尚未成功。外部世界的风险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而且,世界风险无小事,“蝴蝶效应”值得警惕。地缘政治变化、国际局势和外交上的变化,大国博弈,随时都可能演变出重大风险。国内重大风险也时刻存在。如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的政治风险,经济领域金融安全的系统性风险,社会领域公平公正缺失和贫富分化风险,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现代科技条件下的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污染暴发和生态安全的压力等,都是需要特别重视防范和化解的重大风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硬骨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更是硬任务。现在,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好打赢的三大攻坚战,如同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决定性影响一样,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近期目标实现,关系着甚至决定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与实现程度。

三大攻坚战具有内在联系

发展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风险,往往具有不确定性,需要高度重视与科学防范。就国内来说,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还没有根本改变,而打好打赢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改变这一发展模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两个方面,是我国长期发展进程中积累起来的老大难问题,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们知道,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相统一的现代文明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如果不能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污染治理这两大攻坚战,这个两块短板如果不能有效解决好,加长加固,并与整体社会协同对接融合,任由社会贫富悬殊加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势必会成为难以防范和化解的重大风险因素,社会稳定繁荣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难以保障。由此可见,发展地看,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最重要的基础是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天灾(可持续发展问题)人祸(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开放地看,只有防范和化解好国内的重大风险,才能为防范和化解国际重大风险打下基础。

协同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不仅要打好,而且一定要打赢。打得好是方法与过程,打得赢是结果与目标。三大攻坚战所面临的问题与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的任务艰巨性与进程艰难性,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而胜。打好三大攻坚战,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需要科学的规划布局,打赢则需要万众一心,战略定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需要巨大勇气与坚韧意志。现在,各方面的风险并未减少,某些领域还在加剧,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首先,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二,要树立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等一系列治国理政的科学思维,要有理论上和政治上的清醒。第三,要将抓住关键少数与广泛依靠人民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靠人民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