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江华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2017-08-03 11:16:47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江华最好的房子是学校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唐世日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镇,最好的房子是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

易地搬迁,学校先行。近3年来,该县投入14.08亿元实施高寒山区易地搬迁学校建设、全面改薄等教育“七大民生工程”。全县70多所完小以上学校成为9万多学生的美丽“城堡”。

同时,该县投入3202万元完成205个村小(教学点)改扩建,建成了“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95%以上村小(教学点)通了网络,农村贫困孩子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3年前,高寒山区的瑶胞孩子能进美丽现代化的校园里读书是不敢想的事。现在变成了现实。孩子在学校有营养餐,还享受了多种补助,孩子乐了,家长也安心了。”大圩镇高寒山区心合村村民赵山明说。走在校园里,绿树成荫、花草遍地,瑶文化长廊、文化墙彰显出特色,宽敞明亮的教室、功能室,处处散发出现代化的气息。

今年,该县启动城区建设3年攻坚,计划3年内总投资12.3亿元,新扩建11所中小学幼儿园,将为贫困孩子新增优质学位21225个。

2013年5月,江华启动教师安居工程。截至今年6月,全县30所学校已建成教师公租房、周转房2000余套,近2500名教师搬进了新房。

码市镇黄石完全小学是江华最偏远的农村学校之一,教师严重不足,也很难留住优秀教师。“现在我们学校的教师每月最少津贴也有1560元,有突出贡献的教师还有2000元至8000元的奖励津贴,所有教师还能领到10000元的年终绩效评估奖,大家都安心留下来了。”校长韦和永说。

该县完善了学生资助体系,建立起了村、校、乡镇、县四级详细入学资助台账。2016年,全县共有42735人次享受了国家政策资助。

在普惠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江华今年还设立“深度贫困教育助学专项基金”,每年县财政单列资金700万元,重点用于解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深度贫困家庭子女平安保险费、生活费和校车费等,实行政府兜底,“零负担”就学。此外,还设立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助学金,对湘江九年制学校等5所林区寄宿制学校贫困学生的交通、伙食等进行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