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荷花胜景拔穷根
2017-08-03 11:16: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赵冠豪

眼下,正是双峰县锁石镇芙蓉村上尧翠荷基地千亩荷花连片怒放时节。红的、粉的、白的,远远望去,像一只只彩蝶漂浮在片片莲叶上,连绵到大山脚下。清晨,村民还自己搭台子进行文艺表演,鲜艳的荷花和丰富的文艺节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千亩荷花基地的打造,不仅给偏远山村的村民带来了新理念,更给他们带来了发家致富的希望。如今,村里32户贫困户都有信心在今年脱贫。

“自从建了这个荷花基地后,土地流转费用、股份分红、基地上打工,让我们家的收入一下子多了起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指日可待。”从广西嫁到芙蓉村的李小娥,由于丈夫生病、孩子上学,经常是入不敷出,属于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荷花基地建起来后,她仅在基地上打工这一项,仅两个月就有了6000多元的进账。日子有了盼头,李小娥的脸上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今年回乡创业的基地负责人王依份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共有107户贫困户入了股,除了土地流转金、入股分红,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务工获得报酬。今年投产时,由于有些田地杂草多,光是除草这一项,发给贫困户的工资就达20多万元,如果算上后期种植、收割、加工,用工费用预计将达到100万元。

千亩荷花基地的打造是锁石镇旅游与脱贫攻坚相融合的一个范本。近年来,该镇树立“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的发展理念,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积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因地制宜建设了万亩油菜基地、百亩菊花园、千亩油葵园和千亩荷花基地,形成了“春油夏荷葵秋菊”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2016年该镇累计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00余万元。今年预计旅游收入将达到1700万元,全镇预计366户1288人可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