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宁远十大特色产业对接贫困村
2017-08-03 11:16: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贫困户由“单打独斗”向“互利共赢”转变

宁远十大特色产业对接贫困村

湖南日报8月2日讯(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刘庚旺 欧阳友忠 骆力军)“现在跟着合作社干,月工资2000元,年底还有分红,心里踏实!”8月1日,宁远县麻池塘村贫困户乐运林正在黑木耳基地干活,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宁远县大力开展产业扶贫试点,取得很大实效,今年选择优质稻等十大特色产业对接贫困村,已全面铺开产业扶贫。

宁远县是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至2016年底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91个、贫困人口37570人。为确保今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该县把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作为贫困户增收脱贫和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来抓,培育20万亩优质稻、20万亩油茶、10万亩烤烟、10万亩蔬菜瓜果、1000万只“九嶷山兔”等十大特色产业。该县建立“基地+农户、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多种产业扶贫机制,形成了“资源整合式投入、产业链条式带动、主体捆绑式参与”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模式,贫困户由“单打独斗”向“互利共赢”转变,通过土地流转、信贷入股、就业打工等实现多种渠道增收。

同时,该县制定“双包”帮扶制度,对建档立卡贫困村都确定一个定点帮扶责任单位,每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确定一名帮扶责任人,全面帮扶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已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8家、农产品加工企业396家、新增流转土地10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50家,覆盖119个村,惠及群众5.58万人。

至目前,全县12个重大脱贫项目完成投资14.77亿元。2015年、2016年扶贫实绩考核分别排全省第二、第三名,2016年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全面小康十快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