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左宏:推进创新资源“四个融合”
2017-08-03 11:16: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推进创新资源“四个融合”

左宏

创新的关键在于创新资源的有效整合。湖南创新资源丰富,要提升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形成“乘数效应”,重在推进“四个融合”。

产学研金融合。即构建多层次科技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探索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机制,大力培育和引进市场化科技中介机构。

军民融合。重点围绕“三个一”开展工作,即申报一个国家级军民融合示范区,建立一套军民融合新机制,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

科技资源融合。重点打造“三个平台”: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完善湖南省大型科学仪器协作网;借鉴美国“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的做法,建立一批新兴产业省级应用创新中心;借鉴“第九单片机开发网”模式,建立面向全球的“互联网+创新资源”平台。

空间融合。重点打造“一区一廊多点”格局。“一区”是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廊”是“湘江西岸创新走廊”,北起宁乡经开区,途经长沙高新区、岳麓山大学城,南至湘潭九华经开区、湘潭大学城、株洲高新区的创新走廊;“多点”是培育若干以园区和创客空间为载体的创新基地。

(作者系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财金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