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农民上岸农机下田 涟源市“双抢”机忙人闲
2017-08-01 10:26:3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湖南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肖星群 易建福)7月24日,涟源市三甲乡达长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收割机、旋耕机、插秧机开到了秀峰村石山组,开始了“双抢”服务之旅。伴随着农用机械的普及,涟源的种粮农户逐步告别“双抢”的高强度劳作,当起了“甩手掌柜”。

近年来,在我省“百企千社万户”现代农业发展工程以及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带动下,涟源加大农机推广工作,农机合作社从2家增至46家,拥有各种农机具1000多台(套),从业人员1100余人,全市农机作业面积扩大到23万余亩。

涟源通过强有力的资金投入,扶持农机合作社发展。在接受相关农机业务的申请、受理及核实等环节均提供预约服务,减少办理的时间和程序;农机、财政等部门建立协作平台,在补贴资金结算上开辟绿色通道;在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中对高速插秧机、育秧大棚、防治飞机等给予更多的资金扶持。去年共落实中央补贴资金614.23万元,补贴购置各类农业机械3505台,受益农户2981户。

涟源结合实际,制定了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统一印制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合同,严格督促农机合作社制定作业台账、细化工作任务;开展水稻种植摸底,逐户走访和登记水稻种植大户信息,合理规划和安排农机作业的时间、区域,确保种粮大户都能及时享受到农机服务。同时,加大农机技术培训,采取技术员下田示范、操作手集中培训、工作队进村服务等方式,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解决技术问题。

有了农机的下田,也就有了农民的洗脚上岸。在渡头塘镇平康种植专业合作社650亩双季稻种植基地里,负责人黄光明说:“现在从水稻播种到收割,全程机械化,平均每台收割机减少7个劳动力,降低了劳动强度和成本,农民更加有奔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