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崇仰军人成为社会脉动
2017-08-01 08:0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湖南省报告文学学会、株洲市文联主办的“张雄文长篇报告文学《多是横戈马上行——野战主将粟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粟裕大将为建立新中国竭忠尽智、枕戈待旦的光辉事迹再次为人们所热议。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野战主将粟裕》一书带领读者重温了粟裕大将一生戎马创造的诸多战争奇迹。战苏中、取宿北、围鲁南、夺莱芜、攻孟良崮、斗南麻临朐;逐鹿豫东、鏖兵济南、决战淮海、驰骋大江之南……藉由作家本人对军人发自内心的崇仰,读者从力透纸背的叙述中,真切地感受到钢铁的体温和枪炮的呼吸,无人不为粟裕大将的赫赫战功而热血沸腾。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个“靠山”正体现在人们在精神层面上对军人的理解与尊重。众多以表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仁人志士为题材的作品,尤其是作品中对军人的赞颂,已经逐步营造出尊崇军人的文化氛围,为公众提供着历久弥新的精神动力。

当然远不止文学作品。7月30日,一场气壮山河的朱日和阅兵像磁铁般吸住了电视机前观众的目光,全球10多亿网民亦通过互联网“指尖大阅兵”,微博掀起深刻缅怀、珍惜当下的热议。电影院里,《建军大业》《战狼2》口碑爆棚,票房屡创新高。微信朋友圈里,“我的军装照”被无数人刷屏。“八一”前后,从网络空间到现实生活,公众对人民军队的尊崇之情日趋升温。

其实,社会对军人的崇仰,又岂止在“八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国家对军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有严格的法律保障,军人是令人艳羡的职业。“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钢铁长城”……不同时期的称呼,凝结着群众对军人的亲近崇拜之情。“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中国军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更表明着人民军队一直受到群众的认可和尊重。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7月30日,习主席在朱日和训练基地检阅部队时如是强调。从练兵场到阅兵场,金戈铁马,利剑出鞘,这是军人的汇报,也是军队的宣示。当尊崇军人成为全民族的脉动,中国军人从内心深处迸发的维护国泰民安的力量,将永远无法阻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