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召开
2017-08-01 07:56:3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贺威 摄影 罗新国] [责编:荆彩] 字体:【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召开

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政治责任

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吴新雄通报督察意见 杜家毫作表态发言 许达哲主持 刘华李微微出席

7月31日上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记者罗新国摄。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新雄通报督察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表态发言。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情况反馈会。

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刘华出席。

湖南日报7月31日讯(记者 贺佳 贺威)今天上午,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湖南省情况反馈会在长沙召开。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吴新雄通报督察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表态发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刘华,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督察组有关人员,省几套班子领导同志等出席。

杜家毫在发言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给予湖南工作的支持、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督察组反馈的督察意见,客观中肯、实事求是,我们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并将严肃对待、坚决整改。

杜家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形成了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环保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我省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根子上还是一些地区、部门和领导同志“四个意识”和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和视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督察组反馈的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改善环境质量的实际成效,扎扎实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在湖南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把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要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坚持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责任人、一抓到底。要突出重点,结合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治理,驰而不息抓好洞庭湖水环境质量恶化、有色金属行业污染隐患突出等重点环境问题的综合整治;对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把转变干部作风和问题整改捆在一起抓,着力整治一些领导干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从根本上斩断环保问题背后的利益链条。要学习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模式,建立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全省域、全覆盖、经常性地开展环境污染问题排查、检查、督察,真正以环保督察的“利剑”守护好湖南的青山绿水。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方案、整改进度、整改做法和整改成效,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凝聚狠抓问题整改的正能量。

杜家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抓紧建立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坚决让破坏生态环境者付出代价;对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求的相关规定进行全面清理,杜绝故意放水、降低标准、管控不严等问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此次环保督察为契机,用好督察成果,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巩固拓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成效。

许达哲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抓好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落实整改责任,对照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细化整改任务,强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整改到位。要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开展督查督办,把问题整改与深入推进全省环境治理战役“夏季攻势”更好地结合起来,确保完成“夏季攻势”各项目标任务。要以此次环保督察整改落实为契机,从制度层面研究解决全省环境保护的普遍性、长期性问题,坚决废止与环境保护法律规定不符的“土政策”,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治理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情况反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长沙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会议,各市州、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