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7月湘版好书榜丨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2017-07-31 11:11: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2017年7月)

湖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

祝勇 著;张抱朴 责编,刘佳 策划

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7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从入仕、求生、书法、绘画、文学、交友等10个侧面书写了苏东坡一生的经历。在呈现苏东坡人生脉络和生命际遇的同时,作者选取故宫收藏的宋元明三个朝代的艺术藏品,由书画及人,联系苏东坡的精神世界和艺术史,由苏东坡的个体反观他所处的时代,书写了整个宋代的精神文化风貌。

推荐语:在故宫藏品中,寻找苏东坡的生命印迹。

《见字如面》

关正文 著;薛健、刘诗哲 责编,董晓磊 策划

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7年7月出版

内容简介:2016年末,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播出,观众称它为“综艺界的一股清流”。没有绚丽的舞台和华美的灯光,没有过繁的片花和音效渲染,静谧的灯光下有人安静地读信。本书从浩瀚的书信海洋中,精选出76封信件,让读者读家国情怀,读缱绻情意,读历史选择,读静水流深。

推荐语:以书信打开历史节点,细细领会中国人的情怀与智慧。

《测绘方寸间》

付强 著;银波 责编

湖南地图出版社 2017年3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以邮票和明信片为载体讲述测绘地图发展史,兼具科学性、趣味性与艺术性。遴选了发行时间跨度121年的260余件、100多个国家(地区)的邮票和明信片,通过揭秘邮品背后的测绘名人轶事和重大事件,向读者讲述地图制图发展、测绘学科进步的伟大历程。

推荐语:一本由专业人士撰写的科普书籍。如果你是邮票或地图爱好者,更会在这本立意新颖、印制精美、装帧考究的书中寻找到与众不同的答案。

《寻味三湘》

范命辉 著;刘宏伟 责编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全书由寻味三湘、村落的湘菜、那些年追过的味、至味湘菜、火功神韵五部分构成。作者是中国湘菜文化首席专家,从事餐饮工作30多年,遍访湘、资、沅、澧流域,以散文形式解析湘菜的味觉乡愁,涉笔文史、语言风趣,再现了湘菜的前世今生。

推荐语:这是一本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湘菜文化读物。

《青蛙笑翻了》

翱子 著;谭菁菁 责编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5月出版

内容简介:中国传统童谣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千百年来,世世代代,口耳相传,经久不衰。本书由画家萧翱子根据经典童谣《青蛙笑翻了》手绘全新创作,讲述小朋友手拉手一起去山上、溪边、塘边摘野果,一不小心,把采到的杨梅、葡萄、莲蓬掉到了水里、草丛中,引得螃蟹、乌龟、青蛙笑翻了的故事。画面生动可爱,清新淡雅,充满童年的温馨气息。

推荐语:央视《第一时间》推荐。亲子共读,体会母语韵律节奏之美,共同创造独属家长和孩子的暖心回忆。

《科学大问题》

[美]海莉·伯奇等 著,曾祥娟、徐维华 译

周霞 万伦 责编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 2017年6月出版

内容简介:本书论述并试图解答全球范围内125个科学挑战中名列前茅的20个热点问题:我们可以拥有机器人管家吗,我们能治愈癌症吗……依据权威的科学研究成果,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解答。

推荐语:从这本书里,能看到爱因斯坦、弗洛伊德、薛定谔、克莱恩、黎曼等科学家的身影,多领域、多角度立体呈现科学家面临的重重挑战,尽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人类壮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