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永州:二千多名退伍兵担任村干部
2017-07-31 11:09: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7月30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伍致健 单明海)村容整洁、村民文化活动丰富……盛夏的新田县大坪塘镇知市坪村,一幅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在该村党支部书记雷兵、村委会主任罗先顺等退伍军人的带领下,该村正积极创建小康村。 到目前,永州市有2000多名退伍军人,担任村“两委”干部,在他们带动下,成功创建20多个小康村,直接带动3万多贫困群众脱贫。

近年来,永州市充分发挥退伍军人政治素养高、纪律严明等优势,把优秀的退伍军人培养成为农村干部,为基层干部队伍输送了“优质兵源”,为新农村建设打造了“生力部队”。该巿将其中政治立场坚定、有一定致富能力、热心群众工作的退伍军人,纳入村干部后备骨干进行重点培养。对不是党员的优秀退伍军人,一方面积极培养入党,另一方面鼓励他们参与村委会竞选,促其成才。对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退伍军人,引导他们返乡创业,通过“两推一选”担任村组干部,服务家乡群众。宁远县湾井镇和城村党支部书记毛嘉峰,在部队立过功,曾担任一家台资企业总经理。在县里引导下,他毅然回乡,并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成立嘉家养牛合作社,村民人均纯收入从两年前的2280元增加到2016年的5137元。

依托技校、党校、农村远程教育站点,永州市多渠道对退伍军人开展种植、养殖、电脑、电焊、创业等实用技能培训,使他们成为“田秀才”“土专家”,并扶持他们成为科技致富带头人。金洞管理区凤凰镇凤凰村干部、退伍军人陶件生,种植苗木发家致富后,带动全村户户种苗木,2015年以来,村民仅苗木一项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