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曹文辉:重视智库在创新开放中的作用
2017-07-27 12:0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重视智库在创新开放中的作用

曹文辉

推进湖南全面创新、全面开放,不仅需要破解制约创新和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同时要善于利用好外部智慧力量。

新型智库作为专业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能够在破解制约创新和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方面发挥“显微镜”“预警机”“金钥匙”的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可安排专题研究项目,委托专门智库机构开展第三方调查研究,全面评估当前的问题情况、精心设计改革路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协调服务,确保课题实地调研、数据获取、成果报送及运用反馈的顺畅,必要时可吸收实际工作部门同志一起参加课题组。要注重把用好智库机构与用好智库机制结合起来,通过“智慧众筹”把全国智库专家的智慧集中起来,通过组织召开高水平专家座谈会、上门咨询、远程连线、书面约稿等形式,邀请国内外专家共同为破解制约湖南创新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把脉开方”,用智库的“研值”提升湖南创新开放的“颜值”。

(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宣传部社科规划办)

创新开放大家谈寄达邮箱:hnrbxwplb@163.com 来稿请注明“创新开放大家谈”

湖南日报理论评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