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靖州发展家庭农场112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39家
2017-07-26 07:2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规模小 产品美

靖州发展家庭农场112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39家

湖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雷鸿涛 肖军 通讯员 梁华 潘启湘 罗昶 春花)“我家农场种植的辣椒品种,细长而且带些甜味,是纯绿色无污染产品。”说这话的是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厂镇穆家村贫困户陈芳,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丰成家庭农场主。

7月24日,记者走进丰成家庭农场,满眼皆绿。一丘丘辣椒地整齐排列着,绿茵茵的;一只只辣椒长长的、嫩嫩的。镇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陈芳流转50亩耕地种辣椒。今年,其家庭农场预计可收入20多万元。

近年来,靖州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县里结合各地土质、气候、水源等情况,以政策扶持、树立典型、组织培训为载体,推动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今年,已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培训农民50余场次,一批农民逐步成为懂政策、有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积极推广良种、改进技术,不断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并努力做好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服务工作,促进家庭农场良性发展。

家庭农场怎么规范?小而美,不贪大求全,靖州倡导农户管理适度规模的农场,成为保证家庭农场品质的关键。渠阳镇铺口村家庭农场主舒先富说,他的杨梅种植基地总共10余亩,这些地他们夫妻忙得过来,每亩成本也不高,承受得起,年收入10多万元。顾客最看重安全,他就不断学习,对杨梅进行二次修剪,改善了通风透气条件,今年几乎没有发生霉烂、僵果,24元一公斤,刚下树就被“抢”光了。

在靖州,小而美的家庭农场蓬勃发展。至今年6月底,全县家庭农场总数达到112家,其中省级示范农场39家,带动了300多户产业扶贫户走上脱贫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