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2017-07-26 07:02: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凡人善举,温暖一座城

高福生

这些天来,一则出手救人的视频,让王青平成为衡阳人眼里可爱的“长裙姐姐”:7月8日下午,衡山县青山大道与107国道交叉口突发一起车祸,祖孙3人受伤,其中一名4岁男孩危在旦夕。危急时刻,一名身穿长裙的女子奋力跑向男孩,在迅速检查孩子的伤势后,果断地将孩子抱上自己的车送到医院抢救。由于送医及时,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而“长裙姐姐”在垫付近千元医药费后悄然离开了医院。

这些年来,“湖南好人”“身边的雷锋”等已成为三湘大地尚善向善的代名词,王青平这位可爱的“长裙姐姐”,为湖南大地上的大爱善举又增添了一抹暖色。

善人者,人亦善之。对于身边的凡人善举,社会各方同样真心善待。比如,得到及时救助的男孩家长通过微信寻找“长裙姐姐”,引发了包括“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等全省媒体的热情互动,让这则“寻人”微信迅速引发更广泛范围的点赞。仅仅3天时间, 救人的“长裙姐姐”找到了!

从相关报道中得知,王青平是衡东县人,曾经是一名医护人员,现就职于衡山经开区恒信新材公司。这些年来,她一直都在努力做好事。5年前驾车路过一个车祸现场,她毫不犹豫参与抢救。2009年,她便加入了衡阳市“小红人志愿者协会”,助养福利院小孩,开展一对一助学。事发当时,王青平正急着赶往衡阳市区参加“小红人公益夏令营”活动。

这些年来,湖南采取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社会崇德尚德的氛围更加浓厚。尤其是“湖南好人”的评选活动,更有助于全社会形成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气。

有人说,观察一座城市,不应该只看其发展的速度,还应该看到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样的“温度”,体现在万千见义而趋、见善而行的凡人善举中:遇到问路的游客,热心地指路、引路;公交车上为年迈老人起身让个座位;遇到有人行动不便,伸出援手搀扶一把;路遇车辆抛锚,和身边的行人一起帮着推一把;抑或是展我所长、尽我所能,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伍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