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践行雷锋精神 锻造消防铁军
2017-07-24 10:10: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践行雷锋精神 锻造消防铁军

——湖南消防事业发展迈向新征程

通讯员 吴丹 乔梦平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你们在危急时刻救出了我的家人,还一直惦记着我们,送来生活必需品,你们真是雷锋兵!”7月21日,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在乌山镇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用品,一名群众握着消防官兵的手激动地表示感谢。

今年5月,望城区消防大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为全省消防部队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以典型正能量凝聚消防发展的磅礴动力,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消防安保任务,确保了部队内外“两个稳定”。今年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火灾四项指数全部下降,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

责任重于山 “一把手”带头干

“安全问题是必须坚守的底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各市县政府、行业部门逐级签订消防责任状,200余名党政、行业“一把手”带队开展消防检查。

省安委将消防安全纳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重要板块,行业部门联合开展“驻点督导”、计划执法、“双随机”抽查。省政府统筹省安委、道交委、春运办、消安委等,完成三轮重大消防安保专项督察。文物、消防共同发布文物消防安全管理联合工作机制,成立全国首个“文物消防安全管理办公室”。民政、教育、卫生计生、文化、旅游、工商、安监等部门,在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文物古建筑、宾馆饭店等8类行业全面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省财政投入1000万元补助基层贫困地区消防装备建设,各市州积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壮大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增强抗御火灾的能力。

火患猛于虎 整改不还价

“各级各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芦淞市场群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严重性,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谋求发展。”7月18日,株洲市召开重大火灾隐患单位集中约谈会。

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离不开强有力的防范,为从源头上防控火灾隐患,全省先后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两大集中行动,23个行业部门联合开展人员密集场所、足疗洗浴汗蒸场所、电气火灾防范等消防专项整治,并发动基层社区、民警、网格员,加大小单位小场所隐患排查力度,有效遏制“小火亡人”现象。

全省各地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拆违改建、整体搬迁等措施强力推动重大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新立案重大火灾隐患48处,推动新老重大隐患整改销案96处,始终保持排查整治火灾隐患高压态势,确保整改不打折、不还价。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检查社会单位56.1万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0.5万余处。

聚焦谋打赢 危难显本色

“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英勇顽强的斗志,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6月下旬起,暴雨袭击三湘大地,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省公安消防总队的紧急动员令铿锵有力。

激流勇进方显英雄本色。7月1日,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沩水河达到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雷锋家乡3万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望城区消防大队主动请缨,奋战在最危险、最艰苦的第一线,紧急疏散群众、抢修大堤,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据统计,全省消防部队共接报抗洪抢险警情1011起,营救被困人员10064人,疏散群众27904人。

战斗力是攻坚打赢的重要保障,每一次抢险救援的背后都凝聚着消防官兵的汗水和辛勤付出。全省开展“冬春练兵”和“岗位练兵”两大活动,将领导干部、机关人员、执勤官兵,以及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队员等全员纳入练兵框架。同时,按照“实战化、基地化、模拟化”要求,积极开办指挥员实战训轮、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和水域救援培训班,针对“高、低、大、化”等灭火救援难点和抗洪抢险等急难任务,开展城市综合体、石化场所、抗洪抢险等大型跨区域拉动演练,全面提升实战化水平。

防患于未然 宣传惠全民

“使用灭火器前将罐体上下晃动3次以上,拉开安全梢,握住皮管朝着火点5米左右处用力压下把手,对准火苗根部喷射。”7月20日,长沙市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承接机构的宣传员正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现在很多社区主动提出让我们上门开展消防培训,教大家如何防火除患,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群众缺乏消防安全常识和逃生自救能力是火灾事故中导致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全面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养是当前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湖南按照“政府主导、财政出资、机构承办、消防监管”的工作思路,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政府购买消防宣传“外包”服务新模式。目前,全省已有47个县市区政府投入1800余万元开展消防宣传“外包”服务工作。

全省立足主阵地、创新宣传手段,形成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双微“五位一体”的宣传攻势,实现消防安全知识全面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