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让每个孩子享有充分就学的机会
2017-07-24 08:59: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安乡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兆铭

改善民生,从教育突破;发展教育,从均衡抓起。

近些年来,安乡县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和教育强县发展战略,立足“覆盖各个学段、覆盖所有学校、覆盖全体学生”的目标,强化教育投入保障,补齐薄弱学校短板,增加优质资源供给,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于强化教育投入保障。安乡始终坚持教育投入保障优先,全县义务教育经费100%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确保教育经费“三个增长”。近两年义务教育公共财政预算经费分别比上年增长33.82%、34.06%,均大幅高于同期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坚持重教支教全员参与,优化部门服务、强化对口援建、发动社会助教,近五年争取助教助学资金1100万元,乡镇和部门单位每年对口援建学校的资金总额都超过100万元。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在缩小城乡差别,消除薄弱学校。安乡通过推进“教育三年攻坚”,积极开展合格学校建设,全面实施“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投入“改薄”资金9373万元,改造薄弱学校48所,实施“三有”配套学校建设23所,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的短板逐步补齐,城乡差距逐渐缩小。同时,通过整合城乡教育资源,将调整布局的高中教育资源转办义务教育,今年秋季可增加学位供给3500个,城区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全部解决。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难在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与群众教育需求的矛盾。安乡一方面合理规划城乡学校布局,扩大优质学校容量,尽力满足群众入学就近、资源优质的教育需求,较好地解决了县域内教育资源不均和择校的问题。投入资金2.1亿元,启动了县一中的迁址新建,今年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另一方面鼓励城区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扩大农村优秀教师供给。县财政每年投入10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农村偏远和薄弱学校教师发放特殊补助。同时,全面推进传统与素质教育,立足“幼儿一天一进步、小学生一周一进步、初中生一月一进步、高中生一期一进步”,推行“一生一案”,培育了“五好”(身体好、品德好、习惯好、兴趣好、学习好)学生(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