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文化改革发展的生动乐章
2017-07-22 07:56:2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薇 龙文泱 左丹 周勇军 蒋睿] [责编:周杨] 字体:【

文化改革发展的生动乐章

——全省文化战线干部群众踊跃收看大型政论专题片,热议延续中华文脉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龙文泱 左丹 周勇军 蒋睿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7月21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该集聚焦文化,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深度思考、科学谋划和战略布局,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赓续中华文脉的使命担当,展示了文化改革发展的勃勃生机和辉煌成就。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是文化战线干部群众观看后的深切体会与共识。

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专题片中提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就是要更好地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

对此,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深有同感,他看到片中的湖南元素湘剧《月亮粑粑》的画面,倍感亲切和自豪。目前文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化发展迈上新征程,文化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以前瞻的眼光,超凡的胆识,精准的谋划,务实的举措,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增强湖湘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彰显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坦言,归根结底,检验文联组织深化改革这个篇章的成色,要看涌现的优秀文艺人才多不多,要看反映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多不多。他透露,近年,省文联实施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主办“美丽湖南·三湘巨变——湖南省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精品展”,开展“笑满三湘”送欢笑到基层巡演,近期还将推出大型组歌《秋收起义》交响音乐会,向建军90周年献礼。

“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收看《延续中华文脉》,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对这句话感触尤为深刻。在他看来,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家们既要做改革的参与者亲历者,也要做时代的见证者记录者,热情而真诚地书写伟大的时代。

片中提出“传统故事,时代创新”。对此,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党总支书记陈争光有话讲。在他看来,京剧与相关产业的融合跨界发展,是京剧创新的强大引擎和推动力,京剧可以和杂技、音乐、影视、互联网、动漫、旅游等结合起来,使京剧走出传统的狭小的内循环体系,与市场共舞,实现京剧发展的市场化、规模化。

确保文化体制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中国出版业、影视业、演艺业以及动漫游戏、网络文学、网络视频快速发展,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活跃了文化市场。”这句话触动了许多人的心。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表示,走过近40年的历程,改革依然是澎湃强劲的时代脉动,依然是共产党人面对历史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清晰作答。作为一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和一级基层党组织,他认为更是需要拿出党性与血性,拿出勇气和魄力,激发“进行到底”的改革精神和改革意志,斩关夺隘,一路向前,坚持以创新发展强动力,扎实推进创新创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多出正能量产品,加快推进产品、资本、机构、人才全方位走出去。

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谷良深感认同。他认为只有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延续中华文脉,传承历史筋骨,创新文化产品,实现文化复兴。今后在全面推进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改革道路上,潇影也将全力推动电影生产、媒体传播、影院建设、文旅地产的四轮驱动模式,为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续中华文脉》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为如何进一步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道路。”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表示,为传承发展好湖湘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省将继续推进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开展湖南地方戏曲普查工作,推动戏曲进校园;实施名师传艺、中华典籍整理工程,落实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互联网+中华文明”计划,确保各项文化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中华文脉,湖南文物工作者要有切实的责任担当。”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介绍,湖南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文物资源总量稳居全国前列,是全国文物大省。因此,湖南要有大省的自觉和自信、责任和担当,努力探索一条让湖湘文化活起来的保护发展之路。

湘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孝男表示,近年来,湘潭市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较好地把握了“两效统一,社会效应优先的原则”。同时,湘潭市还推行了一系列文化惠民的举措。其目的就是要做大做强做优湘潭的文化产业。

常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金晓年说,没有改革,文化就没有发展。文化改革,无论是对于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都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常德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突破116.9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03%。常德市还将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文化产业供给。

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说:观看《延续中华文脉》,很亲切、很感慨。片中提到“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用制度创新之力,不断巩固着13亿人的文化自信。”令人感受颇深。作为湖南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参与者,见证了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大发展、新气象。

这两年,湖南日报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融为一体,合二为一”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大力实施移动媒体优先发展战略,在观念、表达、平台、采编创新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今年历史罕见的抗洪救灾斗争中,湖南日报与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融合发力,提高了党报的传播力、影响力,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深感认同,他认为改革的力度决定创新的高度、开放的深度。他表示,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宏伟进程中,湖南广电将积极顺应改革大势,加快完成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做实、新媒体资产重组等重点改革任务,加快芒果TV和台属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加快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努力把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为文化强省、文化强国走在前列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