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谢华:正视创新、开放进程的文化“较量”
2017-07-22 07:55: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文/谢华

以文化视角看创新和开放,实际是一场旧文化和新文化破与立、地域文化和外来文化异与同的“较量”过程。正视这个文化“较量”过程,就是对文化多元化的包容,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尊重。

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可忽视思维理念、思想文化层面的交流与碰撞。不论是“创新”谋求于新旧文化之破旧立新,还是“开放”致力于内外文化求同存异,都需要准确辨析、权衡不同形态文化之间的优劣,最终通过思想“斗争”实现思维突破、文化重构。

创新,是一场“昨天与明天”的竞争。旧思维不会无缘无故消亡,新理念也很难一蹴而就取代,任何一个事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都必然伴随着不合时宜的旧观念被打破,制约发展的旧文化被破除。创新引领之下,每一次敢为人先,都是思想文化领域的又一新生!

开放,必然有“走出去”与“引进来”的阵痛。根深蒂固的地域文化、顺势而来的外来文化,对于开放崛起来说缺一不可。在开放中融合式崛起,需要“和而不同”的文化心态,多些“共同体”的共识与担当,化对抗抵触的阻力为精诚合作的活力,努力寻找开放进程的文化“融点”。

(作者系湖南省委网信办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