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华容“旱改水”助农年增四千万
2017-07-22 07:5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华容“旱改水”助农年增四千万

5.3万亩耕地普遍提升3个等级以上

湖南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刘立武 严非平)旱地里“养”出了龙虾,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可是这一怪事却让华容县章华镇三河村农民付治国笑得合不拢嘴。7月20日,付治国在田埂上见到记者就说:“我有25亩旱田,去年以前由于水路不通,只能种棉花、玉米,后来‘旱改水’项目实施后,我全部改成‘稻虾连作’,今年仅龙虾就卖了10万元,还有水稻估计也能收获5万多元。一亩比纯旱地耕作要多收5000元呢!”这是华容县在省国土资源厅支持下实施的“旱改水”项目所带来的效果。

作为我省唯一的“旱改水”试点项目县,华容县对“旱改水”工作十分重视,建立完善了政府主导、国土牵头、部门协作、乡镇实施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国土、审计、财政等10余个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该县按照“责权下沉、精细管理、奖罚严明”原则,明确各乡镇为项目实施主体,并将“旱改水”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其年终目标考核内容,与乡镇、村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层层签订了责任书。

经过1年的时间,第一批5.3万亩“旱改水”工程已全部完成,累计硬化沟渠562条,清淤沟渠263条,硬化机耕道80条,建设机埠105座,平整土地1.047万亩。经测算,“旱改水”后,5.3万亩耕地普遍提高3到6个等级,亩均纯收益较“旱改水”前增加约800元,年为农民增加纯收益4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