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调查丨县市民营医院推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为何这么难
2017-07-22 07:53: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为了控制疾病传播、防止环境污染,《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医疗卫生机构将医疗废物交由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处置,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自行就地处置也必须规范操作。

目前,我省各市县一些规模较大的非营利性医院都将医疗废物交由专业公司集中处置,但不少县市的其他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及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尚未纳入集中处置,引发了不少环保方面的投诉。

医疗机构自行处置问题多

前段时间,湖南日报接到多起关于医疗废物处理不当引发的投诉。

溆浦县龙潭镇仁康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2008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现有床位83个。该医院在住院部顶楼私自建了座焚烧炉,用于焚烧输液管针头。焚烧时散发的药水味、塑胶燃烧的气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江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年来一直为居民提供防疫服务,其门诊产生的医疗废物量不是很大,该单位便每隔一段时间在其院内的垃圾焚烧场内焚烧医疗废物。早些年,附近没有多少居民。后来一墙之隔建起了瑶家花园居民小区,但江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直没有改变医疗废物处理方式,瑶家花园居民意见很大。

安化县平口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疗废物处理也长期被人诟病,群众投诉其医疗废物贮存室选址紧邻医疗区、住院病房和居民区,且没有完全密闭,一个月以上才清运一次,对周边居民健康构成安全隐患。

以上状况,在当地环保部门介入调查处理后,先后得到了有效处理。其实,像这样自行处置医疗废物不规范的情况并非个别现象,不少医院,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和偏远地区的医院对医疗废物管理不重视,有的由于场地和条件的限制,连标准的医疗废物贮存设施都没有。有的医疗废物未分类收集,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进行填埋、焚烧。更有甚者将医疗垃圾随意堆放、填埋、乱扔、乱放,给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

推行专业公司集中处置困难不少

医疗废物由专业公司操作、集中规范处理,便于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为什么这项工作进展依旧缓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最大的问题在于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费用没保障,专业公司覆盖难到位。

目前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费用对有床位的按床位收取,不管有没有病人,都按物价核准的标准固定收取。这笔费用对于医疗机构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特别是乡镇卫生院药品实行零利润,加上床位实际利用率低,觉得集中处置费用不合算,多半选择自行处置。记者从溆浦县环保局了解到,去年怀化市政府下文要求全县医疗机构必须将医疗废物交由专业的公司统一规范化处理。但一个乡镇卫生院一年处理经费约需80多万元,乡镇卫生院经费困难,迟迟未启动。直到市政府出台政策,处理经费由财政负责52万元,其余的由各乡镇自筹,这项工作在该县乡镇卫生院一级今年3月6日才正式启动。

同时,目前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多是民营公司,他们市场化运作,注重追求利润,从而导致覆盖不到位,特别是个体诊所、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因为分散或地处偏远,加上医疗废物相对较少,公司以运营成本过高为由,拒绝与其签订合同。据了解,江永县仅县城几家大的医疗机构与专业公司签定了医疗废物处置合同。江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想将医疗废物交由该市一家专业处置公司处置,但对方觉得太不合算拒绝合作。为了妥善处理医疗废物引发的居民投诉,今年5月,江永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只好停止门诊防疫业务,全部交由县城附近一乡镇卫生院办理,不再产生医疗废物。

永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永州市只有市中心城区所有医疗废物和县城大的医疗机构实行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而那些规模较小的医疗服务机构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都是自行处理。点多面广,环保部门对此进行监管确实难度很大。实行集中规范处理,便于管理、减少环境污染,但这需要多部门重视和支持。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盼望多方给力

近些年,为了解决百姓就医难,医疗服务机构大量向基层延伸,民营医院、诊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就医人数与日俱增,每天产生大量医疗垃圾,医疗废物带来的问题日益突出。

令人欣慰的是,此事已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据了解,双牌县今年下半年,准备联合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将处置废物的医疗点范围由县城延伸到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实行城乡同步,对150余家医疗服务点实行全覆盖。益阳市特许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有限公司除确保对益阳城区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进行集中处置外,正在大力拓展县、乡镇的业务。去年该公司在沅江市实行将所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今年又将业务拓展到桃江、南县、赫山区。尽管还存在不少难点,但该项工作正在大力推进。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是一件事关环保的公益事业,建议政府为医疗废物处置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多政策保障,有关各方多多给力,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轻装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