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袁隆平”是怎样走入音乐剧的?
2017-07-21 14:48: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袁隆平”是怎样走入音乐剧的?

——音乐剧《袁隆平》的台前幕后

《袁隆平》剧照。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吴名慧

6月中旬,湖南省歌舞剧院建院64年来首部音乐剧《袁隆平》在长沙精彩首演。记者随即在湖南大剧院采访了剧组主创人员,听他们说台前幕后的故事。

“袁隆平”题材与音乐剧是绝配

18日晚的湖南大剧院,随着音乐响起,“袁隆平”又唱又跳地进入观众视野。剧中,他和学生们随和相处,拆了自己的床单搭“月光蔬菜棚”,甚至在稻田里跳踢踏舞,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有机结合的表演形式,让“袁隆平”的形象丰满、生动,令观众耳目一新。

“袁隆平对科学严谨执着的态度,对梦想锲而不舍的追求,心怀天下的伟大情怀,为当今追求中国梦的人们树立了学习榜样。我们要用观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表现这个人物,传播正能量。”音乐剧《袁隆平》总导演李雄辉介绍说。在此初衷下确立题材后,剧组对舞台表现形式多次进行前期探讨,最终排除了歌剧、舞剧等形式,定下排音乐剧。

在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霞看来,袁隆平的题材和音乐剧是“绝配”,因为袁老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具有湖南人幽默风趣、豁达浪漫、“敢为天下先”的人物性格特征,很适合音乐剧创作。“他酷爱音乐,能歌善舞,我们去海南三亚采风拜访袁老时,他现场就跳起了踢踏舞,还唱歌、拉小提琴,这为音乐剧的歌舞呈现提供了创作的契机。”

挑战舞台剧的最高表现形式

作为省歌舞剧院建院64年来首次排演的音乐剧,全剧组十分兴奋、期待,但横亘在眼前的挑战也是巨大的。

参演音乐剧《袁隆平》的大部分演员是歌剧团的声乐演员,平时表演以歌唱为主,而音乐剧则集合了音乐、歌唱、舞蹈、台词表演等,是歌剧、舞剧、话剧等艺术形式的有机整合,可以说是舞台剧的最高形式。“舞台上都是真唱、真跳、真喊、真跪,容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为此,导演李雄辉从中央戏剧学院请来了自己的老师赵之成,为演员培训话剧表演,随后又请来舞蹈老师教形体表演。

2016年11月至2017年2月,全剧组展开前期训练。今年3月,音乐剧正式开排后,更是进入了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休息的魔鬼节奏。

为排戏,熬夜、受伤、睡剧场是家常便饭

18日首演前一周,剧组进驻湖南大剧院进行最后的“合成”,熬夜排戏、装台、调试和睡剧场都成了家常便饭。

“凌晨两点还在联排,我们很强大!”这句话出自省歌舞剧院演员刘洋真理6月17日发的朋友圈,这个“90后”在剧中扮演袁隆平的夫人董婕。18日晚,记者在后台见到了正在为登台做最后准备的她,她身上满是药酒味。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她稍稍掀起演出服,腿上青一块紫一块,全是排戏时留下的伤。“音乐剧要唱也要跳,舞台上动作多、幅度大,排戏的时候不知不觉就碰出了这些伤。”

“印象中最长的一次,整整排练了16个小时,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大家依然以最饱满的热情坚持排练。结束时,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哭了,为我们剧组的凝聚力和对这部音乐剧的热爱而感动。”刘洋真理说。苦了累了就看剧本,看袁隆平对科学的执着追求,看袁隆平夫人善良、质朴、坚强的人物性格,以及她对丈夫真挚无私的爱与支持。“他们在那么艰难的条件下都能挺下来继续奋斗,我们这点苦这点痛又算什么?”

演员轻伤不下火线,导演希望剧目多演、观众多看

18日晚10点,音乐剧《袁隆平》首演正式落下帷幕,活力四射的青春阵容再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科学求索之路,赢得满堂喝彩。

首演大幕落下还不到12小时,19日上午,湖南大剧院三楼大厅再次热闹起来。全剧组集合,台词、灯光、音乐、舞美配合,对照着省歌舞剧院董事长杨霞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的首演修改意见,大家一条一条修改,一遍一遍对戏,午饭时间过了都毫不知觉,只为让接下来的演出更加圆满。

为了保护嗓子完成连续三天的演出,男主演夏振凯甚至只能用气音演唱走台,他说:“身体的疲惫一时可能解决不了,但是我们能用袁隆平精神激励自己,不断调整状态,一定要向观众展示最棒的表演。”

当记者问及如何评价自己的演出,高标准、严要求的李雄辉导演只给首演打了个及格分,认为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但是说起首演当晚有演员意外受伤的细节,李导的神色瞬间温柔了许多,显露出铁汉柔情的一面。

演出时,每一幕之间的换景时间只有短短几十秒,而且是在台上没有灯光照明的昏暗状态下进行。演员邹振宇就是在这忙碌换景时撞到了舞美装置,但他丝毫没有声张,自己简单处理后带伤继续演出,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演出结束才去就医,脚上的伤口整整缝了五针。

“19日、20日在湖南大剧院继续连演两场,之后将赴湘潭、株洲、衡阳、永州等地巡演近30场,还预计在9月晋京演出。”谈及随后的演出计划,李雄辉导演的疲惫仿佛一扫而空,他说:“我们的愿望很简单,希望剧目能多演,观众多来看,这就是我们的最大动力。”

目前,音乐剧《袁隆平》正在进行全省多地巡演,在湖湘大地掀起一波波袁隆平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