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2017-07-21 09:01: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浏阳掀起政务效率革命

湖南日报记者 王文隆

“这是您的证件,请拿好。”7月19日上午,浏阳市澄潭江镇安监站的李新将一本特种作业操作证送到海源出口花炮厂员工手中。之前,这位员工仅在申请环节去了一次镇政务中心。而足不出户就办到了一本残疾证,让澄潭江镇荆坪村精准扶贫对象李祖荣倍感温暖。从资料收集,到残联申报,再到残疾证到手,联片的村干部张小记全程代办帮办。

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怎样才最有效率? 今年5月初,浏阳市在全省率先提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并付诸改革实践,目前已有363项行政权力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8月1日,与“最多跑一次”相配套的技术平台浏阳市网上办事大厅将正式开通,已公布的首批750项事项办理都会“跑”起来。

一场效率革命,一次观念革命

如何实现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时最多跑一次?5月5日,浏阳吹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号角,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提出,要聚焦问题,开对方子,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来倒逼改革,将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

随即,由市委改革办牵头,市编委办、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组成小分队前往浙江学习先进改革经验;市编委办根据法律立改废调整权力清单,对湖南省、长沙市下放权限承接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启动新一轮园区赋权调查摸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对市民之家、网上政务平台进行升级……

共识在形成,理念在转变,各部门纷纷行动。6月,42个部门申报了群众和企业申请办理的事项1064项,其中: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750项,占全部事项的70%。通过推行“一窗受理”、搭建“一网通办”平台等举措,浏阳市民之家、浏阳经开区、浏阳高新区及部分乡镇(街道)开始率先试点改革。

“这是一场效率革命,一次观念革命!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干部转变观念理念,最终使群众和企业更有获得感。”黎春秋说,这其实就是在全社会营造一种主动服务、贴心服务和零距离服务的氛围,同时也是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不仅是让特殊人群不跑路、“零上门”,澄潭江镇还全面梳理清单,确定党政服务、民政服务、卫计服务、城乡建管、农业农机、企业服务、政法综合等7大类3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这涵盖了当地99%的政务服务内容,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

在另一个试点乡镇——浏阳市镇头镇,则以“村帮办”的方式落实“最多跑一次”目标。村上的干部成了帮村民办事的“村帮办”员。“农村的群众文化层次不一,办事的时间也可能与我们正常上下班时间相冲突,‘村帮办’是一种便捷、可行的方式方法。”镇头镇镇长潘擎柱说,他们先选取群众需求较多的民政、城建国土、计生、粮食、农机补贴等16项事项进行“村帮办”。“村帮办”员受理群众办事申请后,分类交给镇相关站办所,各站办所审批后出件,返回至各村(社区),由申请人到村(社区)领取或村(社区)派人送件,逐步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的目标。

“又快又方便,不用来回跑!”在家就办好了失业保险金申领的浏阳市民李先生很是满意。失业保险网上经办,只是浏阳市人社局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一项。通过事项流程优化、搭建信息平台等方式,该市人社局共梳理出公共服务、行政权力类等“最多跑一次”事项62项,其中群众“零上门”的达到7项。

在企业密集的浏阳高新区,则以“项目报建不出厂”“网上预约受理”“设立帮代办窗口”等3项服务,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次”。

让信息多跑路,让干部跑起来

浏阳的这项改革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先点后面、先易后难、先破后立、先拿来后创新、先软件后硬件。同时,遵循“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成”的路径,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倒逼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向社会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互联网+政务服务”“中介服务进市民之家”,减环节、减前置、减时限;联合审批、流程再造、网上审批、快递送达……

“实践中大家发现,要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核心就是让信息多跑路。于是,我们在流程再造上突出抓住了‘信息多跑’这个关键。”浏阳市编办主任张之俭说,先是网上告知,再是网上预审,而后是网上审批。这里的关键是要减环节、压时限和并联审。要对照网上办理的要求,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即时办结,时限可以大大压缩。

干部跑起来也很关键。澄潭江镇开通“大爱澄潭”微政务平台,为企业群众提供了随时查阅、网上告知、在线预约、业务咨询、留言建议等便捷平台。同时,对涉及低保五保、高龄老人、残疾人、大病患者、计生服务对象等群体的办理事项,实行村干部代办。“这样,就真正做到让电子信息和镇村帮代办专干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澄潭江镇党委书记陈训武说。

“到今年底,浏阳要基本实现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谭应启说,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第一批750项事项已于7月1日公布,第二批清单108项事项将于8月1日公布。在浏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之家”,目前已有363项行政权力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占全部办理事项的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