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2017-07-21 09:00: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科技创新是创新驱动的引擎,是推动全面创新的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创新引领的“牛鼻子”。

瞩目历史,人类社会的每一次产业革命,都与技术革命密不可分;我省历史上的每一次跨越,也都与科技创新同在。“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高速轨道交通、“贴地飞”的中低速磁浮技术、享誉全球的工程机械、全球首套深海钻机……一项项科技创新上的重大突破,意味着我省已占据着一个个产业技术的制高点,带动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展望未来,谁能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于湖南而言,推进科技创新的发力点在哪儿?实施重大科技工程项目攻关、推进区域科技协同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标注了路径。

不可否认,我省科技创新前有标兵、后有追兵,整体上还不够靠前。环顾四周,同处中部地区的安徽,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两年增幅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中部第一;毗邻我省的广西,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创新型企业数开始出现倍增势头;而贵州的创新发展从大数据起步,大有异军突起之势。这种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竞争态势,容不得我们在科技创新上有任何迟缓。

科技创新成果风起云涌,不断延伸着人们认知世界、认知未来的视野。数码技术一下子淘汰了传统的胶卷;移动手机的出现,让寻呼机迅速“出局”。在先进技术一刀制敌的格局中,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能站到发展的风口上;与机会失之交臂,就会陷入落后和被动。

眼下,从新能源汽车到无人驾驶技术,传统汽车产业正走到了升级换代的门槛前,量子通信、深海探索、新材料研发、电能储存……高精尖端领域的任何一项研究成果,都预示着一个行业、一个领域颠覆性的革命。同样,一项领先的科技成果,往往能奠定它在一个领域的霸主地位,作为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自主研发和制造商,深圳大疆短短十余年时间就成为全球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其客户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站在推进科技创新的风口上,湖南已瞄准了自己发力的方向: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现代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航天航空、节能环保等。如果湖南能在这些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取得一批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就有可能在新一轮全球性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制高点,稳稳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