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湖南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发展?
2017-07-20 10:1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湖南发展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目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大力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湖南的金融业如何脱虚向实,为湖南的中心工作尤其是打赢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战役”服务?本报约请几家银行负责同志直抒胸臆。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

彰显国有大行风范

文爱华

近年来,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简称湖南建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决策部署,着力助推“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主动作为。

找准“坐标系”。从省内同业情况看,湖南建行主要业务指标连续多年保持领先,人均利润超过同业平均水平;从全国建行系统看,湖南建行在存贷款规模、利润、资产质量等主要指标方面均位居前列,等级行考核中排全国第六,位居中部六省第一。湖南建行要继续保持优势,必须要在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拓展空间,在金融支持上投入更大力量。

标注“路线图”。今年初,湖南建行获得全国建行系统内“最具创新力”大奖,成为全国7家获此殊荣的分行之一,也是中西部地区分行首次获得这个重要奖项。对湖南建行来说,立足新的发展形势,要将“做品质、树品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在强基固本、发扬建行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始终坚持转型创新、力拓新兴业务发展空间,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更多信贷支持。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湖南建行将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投行工具、建信信托、建信租赁、境外分支机构多渠道引进资金,并积极向建行总行争取信贷资源配置倾斜,为实体经济之树浇注金融活水。湖南建行始终依托传统优势,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湖南省全局性发展规划,致力服务地方政府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坚持做到“重点支持、重点保障、重点服务”。作为与国资委合作的银行机构,湖南建行做好综合金融服务,为全省国有企业重组改制提供全方位服务。面对经济新常态,银行自然不能置身事外,湖南建行已与多个地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公开承诺:在金融服务方面支持地方政府去产能、去库存,对去产能行业的重点企业不抽贷、不压贷。

坚持创新转型,增强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湖南建行始终围绕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五个转型方向,注重金融创新,产品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新动能不断提升。加强服务创新,湖南建行紧跟全省“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以并购贷款、贸易融资、保函等产品,满足省内优势企业海外融资需求,积极支持湘企出海。与省商务厅合作开发“湘企出海+”信息平台,为全省外贸企业了解政策和服务信息提供了便利。致力于产品创新,湖南建行依托“乾元”理财产品优质服务品牌,广泛募集资金,综合运用债权类、股权类、并购类、资本市场类等理财业务,不断加大对省内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助力全省产业升级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拥抱“互联网+”,湖南建行坚持“移动优先”战略,突出电子银行“跨界、智慧、泛在”的特点,大力加强互联网金融跨界合作。

深化普惠金融,惠及更广阔的群体。湖南建行已经搭建“助保贷”平台达78个、“税易贷”平台达59个,形成了“湘叶贷”、“科技创业贷”和“旅游贷”等40多个小微企业产品,努力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湖南建行加强与湖南省工商联合作,共同推出湘商单位结算卡,与1500家民营企业签订贷款支持协议,新增企业贷款近200亿元。打造普惠金融品牌,湖南建行还在县域乡村建设“金湘通”综合服务点,推动金融服务向县域农村延伸,目前已在全省建成“金湘通”服务点3100个。以客户为中心,湖南建行近三年投入23.5亿元用于渠道建设,目前电子银行渠道已成为全行交易服务的主渠道。

充分彰显国有大行责任。湖南建行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目前全行产业和项目精准扶贫贷款合计54亿元。与张家界政府共同成立规模20亿元的“张家界旅游扶贫私募基金”,主要用于支持张家界西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这是建行系统内第一支以扶贫为背景的基金,也是张家界地区第一支产业基金。

党建工作要向纵深推进。湖南建行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促转型发展,以转型发展的结果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全行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党员深入探寻市场新态势和客户新需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先创优,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和业务发展能力,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

(作者系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以行动助推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李征

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浦发银行总行战略发展规划,更好地助力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转型发展的方向,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13年的栉风沐雨,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成为湖南重要的金融力量,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客户创造价值。立足当前,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以创新驱动、专业化经营和普惠金融,支持湖南国有企业去杠杆、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支持贫困地区补短板,以实际行动助推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驱动,支持国有企业去杠杆。在浦发银行总行的积极支持下,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联合华菱控股集团共同发起了华菱钢铁集团125亿元降杠杆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用于置换该集团存量债务,增强企业资本实力,优化资产结构,减少财务费用支出,深度参与和支持企业市场化降杠杆行动,强力推进了该集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以湖南省国资委与浦发银行总行签订《湖南省国有企业改革转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加快推进800亿元国企改革转型基金的设立和投放,推动湖南更多优质国有企业进行降杠杆行动,以实现国有企业减负增效和规模效益的大幅提升,强力助推湖南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专业化经营,支持小微企业降成本。湖南省银行业于2015年4月24日启动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在启动仪式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就率先推出了“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并配置了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从2012年至今,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已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389亿元,累计支持小微企业8804家,以实际行动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强力支持了小微企业降成本。下一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着力推动“特色化、专业化”转型发展,从 经营理念、经营方式、经营手段、经营能力、经营渠道五大方面进行转型,着眼于区域细分市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两高六新”企业,主攻科技成长、生物医药、新材料、上市和拟上市、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食品、文化旅游等八个行业;成立交通能源、房地产、建筑施工、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汽车生产、汽车贸易、新材料、拟上市(新三板)、食品行业等16家特色化支行,全力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强力支持湖南小微企业降成本。

金融扶贫,支持贫困地区补短板。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被赋予了支农支小的责任。在湖南,浦发村镇银行扎根农村,2009年至2012年期间先后在资兴、沅江、茶陵、临武、衡南5个县设立了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浦发村镇银行实现了“贷款投放在当地、税收缴纳在当地、发展贡献在当地”。截至目前,这5家村镇银行快速发展,各项存款余额58.5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9.8亿元,涉农及小微贷款累计放款27.4亿元,占比超过92%,其中,资兴、临武、茶陵3家行在全国近1300家村镇银行中跻身“百强”。这5家浦发村镇银行不仅有效激活了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而且优化了农村金融资源配置,在金融扶贫,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功能,已成为湖南金融扶贫的重要力量,补长了金融扶贫的短板。下一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加快推进湘西浦发武陵山300亿元扶贫投资发展基金的落地工作,大力支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村公路(旅游公路)、棚改及相应土地整理、农村水利工程及环境治理、易地扶贫搬迁等民生工程建设,助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攻坚工作。同时,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以湘西扶贫基金为模板,围绕武陵山片区,复制推广至全省其他贫困地区,助力湖南省扶贫工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沃土扎深根,繁花满枝叶。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融合、共享”的发展理念,扎根三湘,全方位地参与到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实施中,以更加优质、高效、全面的金融服务,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系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发挥综合经营优势助力实体经济

罗方科

一直以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坚持以服务湖南经济发展为重任,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以银行为主体联动集团内各金融和实业企业在湘投融资逾3000亿元。立足新形势,部署和加快推进服务实体经济的步伐,已纳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第五个“三年规划”(2017年—2019年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目标,成为经营转型和新经济新金融业态发展的重心和抓手。

依托金融控股集团,发挥集团综合经营优势。中国光大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拥有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全牌照”以及环保、新能源、航空、高科技等实业业务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担负着探索综合经营的重任。围绕第五个“三年规划”战略布局,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将充分发挥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通过高资理财、企业债券、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创新业务,为湖南实体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综合运用“投资+融资”“表内+表外”“境内+境外”的多种组合方式,为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

着力调整发展战略,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质。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政策方针,结合光大银行总行发展战略和分行第五个“三年规划”布局,光大银行长沙分行提出了“新经济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六个方面:一是支持国家供给侧结构改革和国企改革;二是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三是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四是支持外向型企业“走出去”;五是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六是支持“三农”和金融扶贫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力,防止经济“空心化”和银行业务“空心化”,为振兴湖南实体经济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实现银行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倾力中小微企业,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累计向中小微企业投放贷款金额超过200亿元,重点支持了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住宅产业化等新兴产业发展,有效促进了文化传媒、旅游、大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了一大批企业成长壮大,并联合光大证券支持IPO上市。按照“新三年规划”的总体要求,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将从完善组织架构、推进经营体制改革、建立专门的中小微客户经理队伍、向小微企业部派驻专业授信审批团队、加强政策扶持和绩效考核力度、明确表内授信规模优先满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提高风险容忍度等多个方面着手,改善和提高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管道,助力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为培育湖南创新发展新动能创造有利条件。

补齐金融服务短板,扶持“三农”等薄弱环节。一直以来,所辖韶山光大村镇银行不断加大对农村的金融服务力度,坚持“立足韶山、服务三农”办行宗旨,大力支持韶山游客换乘中心等重点项目,支持毛主席家乡建设;创新开发“农联保”“农干保”等特色产品,累计发放涉农贷款近30亿元,帮助了50多家小微企业、600多户农民更新技术、扩大经营生产。此外,光大银行长沙分行还将把拓宽农村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基础设施等作为金融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做好金融知识在村镇的宣传工作,普及惠农贷款政策。

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增加贫困地区金融供给。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对口光大集团承担了新化、新田、古丈三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对口贫困农户建档立卡,积极与扶贫部门联系,建立授信评估体系,对信用好的贫困户开辟扶贫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引导农民与特色产业对接,发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产融结合”扶贫优势。多年来,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协助光大集团累计组织实施扶贫项目156个,投入资金过亿元,带动10多万人脱贫。

(作者系光大银行长沙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韶山光大村镇银行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铸造本土金融旗舰

做湖南人的主办银行

朱玉国

长沙银行作为本土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将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地方金融、总部经济的独特优势,在优服务、助转型、促发展等方面发力,投身全省转型升级、环境治理、脱贫攻坚三大战役,全力做湖南人的主办银行,争当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先锋。

第一,坚守初心,以更高的标准优服务。长沙银行将坚守“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居民”的初心,对照新形势下的新金融需求,以更高标准为客户提供满意服务。

主动服务地方,做本土发展的子弟兵银行。长沙银行将继续在省市战略发展的重大项目中冲锋在前,着力构建“表内+表外”、“银行+投行”、“融资+融智”的综合经营模式,通过城市发展基金、产业发展基金、PPP、资产证券化、结构化融资和银团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做好省市重点战略的资金供给。同时,作为地方政府债主承销商,着眼大局,深入市州,做地方发展忠诚、坚实的金融后盾。

创新服务实体,做中小企业的伙伴银行。长沙银行将在传统存、贷、汇业务之外,通过债券融资、结构化融资、现金管理、公司理财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深度对接省、市战略规划,提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综合运用水、电、税、公积金、社保等软信息,推出数据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1+N”,依托支农、支小再贷款政策和政府、园区力量,坚决执行小微金融服务的“三个不低于”。

贴心服务居民,做老百姓喜爱的银行。满足市民在居住、教育、旅游、医疗、养老、文体等领域的消费融资需求。承担社保、医保及养老保险等惠及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为300余万张社保卡客户延伸服务。

第二,锐意创新,以更实的举措助转型。长沙银行创新铸造县域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智慧金融四大特色战略品牌,支持绿色、文化、科创等新兴产业及政府扶持产业。

推进县域金融,加快富农兴湘。通过县域支行、社区支行和助农取款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大“三农”支持力度,推动“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推进绿色金融,助力美丽湖南。依托现有的绿色金融体系,支持一批绿色环保企业做大做强。探索建立绿色信贷长效机制,通过绿色金融债、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拓宽资金来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留住青山绿水。

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业创新。长沙银行已与长沙市政府签订《“中国制造2025”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一步将用好55亿元授信资金,支持本土智能制造。另一方面聚焦科技金融,适应“双创”事业发展需要,升级科技支行,设立硅谷支行对接科创文创企业,加大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与信贷投入,建设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加快获取投贷联动国家第二批试点银行资质,探索设立股权投资子公司,支持创新驱动战略。

推进智慧金融,升级“智”造快乐。通过e钱庄、PAD移动柜台、“快柜”,推动智慧厅堂和金融生态圈建设,铸造长沙银行智慧金融服务品牌;丰富以快乐秒贷、心意通贷等为代表的智能金融产品,成为市民首选的移动金融服务商;瞄准未来银行走向,推出家庭智慧银行“快乐e家”,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第三,扩大开放,以更广的视野促发展。长沙银行将自觉融入全省发展大格局,以更加开放、包容、前瞻的态度谋划未来,在助推区域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跨越发展。

坚持综合化发展,打造湖南第一、全国领先的金融控股平台。按照“一体两翼一尾”思路,推动综合化经营布局,形成传统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成为长沙联结地市、辐射全省的纽带和走出去的推手、引进来的扶手。

坚持数字化发展,打造湖南领先、全国靠前的智慧银行、网络银行。加快“线下+线上”的发展模式,建设以账户体系、稳健产品、主动营销、智能风控为基础的网络经营服务平台,打造金融、支付、生活、互动四位一体的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体系,矢志成为湖南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平台和城商行中最具领先实力的直销银行。

(作者系长沙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坚持“三化”助力湖南经济持续稳健发展

戴炜

实业兴则国家兴。入湘8年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始终把握“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这条核心主线,坚持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从“支持重大工程、扶植小微企业、做好金融扶贫、维护金融稳定”四个方面着手,助力湖南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对接湖南重大战略工程,助力基础设施建设。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紧跟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服务长株潭城市群建设、湘江新区建设等湖南重大战略和决策,大力支持湖南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探索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同时持续加大对政府重点平台项目、省属国有企业的支持力度,为湖南省基础设施及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已累计提供370亿元资金支持,成功为多家大型企业发行58亿元企业债,在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进湖南经济发展。今年初,北京银行在湖南地区第一家二级分行株洲分行开业,实现了长株潭三地网点全覆盖,并与株洲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今后三年内向株洲提供总金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投放,并向中国动力谷自主创业园内注册企业提供总金额不低于100亿元的意向性产业基金。下一步,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将进一步发挥优势,紧跟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产业政策,大力支持省属国有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为湖南建设“制造强省”注入金融活力。

发展小微特色金融,助力培育湖南经济新动能。作为中小银行的排头兵,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小微特色金融发展战略,打造“小巨人”小微企业服务品牌。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亿元,占全行贷款余额50%,累计为2000户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连续三年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指标。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积极引入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的成功经验,扩大与省内国家级园区合作,大力推广智权贷等知识产权质押类贷款,解决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问题。文化金融方面,将大力开展品牌宣传和融资对接,通过版权、专利权、收费权质押,挖掘文创企业无形资产,为文化创意企业量身定制智权贷、文化创意贷等产品。绿色金融方面,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大力发展能效贷款、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助力湖南生态文明建设。

积极开展金融扶贫行动,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北京银行长沙分行认真梳理金融服务项目需求清单,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及时掌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信息,精确配置信贷资源,注重将信贷资源倾斜到贫困地区建设,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水、电、路、气、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垃圾处理、水生态系统与水环境治理等环境设施建设,以及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对茶陵县、平江县、安化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等贫困县的信贷投放余额为1.6亿元,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制造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此外,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精准发放小额、分散、适时的涉农贷款,灵活开展个性化金融服务,践行北京银行“便民”、“惠民”、“利民”的服务理念。

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各项工作,全力维护湖南金融稳定。北京银行长沙分行坚决退出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腾挪沉淀在“僵尸企业”和低效领域的信贷资源。进一步完善授信管理,合理控制多头授信,有效防止过度授信,助推实体经济去杠杆。加大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和小微企业、“三农”以及居民消费升级、民生工程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实施“有扶有控”的差异化信贷政策。

(作者单位:北京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