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芦淞区“两新”组织党建全覆盖
2017-07-20 10:10: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7月19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李保华)芦淞区建成全省首家市场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党建元素,融入市场要素,着力构建服务管理连心桥。记者今天从株洲市芦淞区委组织部获悉,这是该区开展“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个创举。

近年来,芦淞区委不断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队伍管理、党员教育和活动载体的新模式,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难题,至目前已成立“两新”组织党支部188个,直管党员2451名。

芦淞区是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批发集散地,因商贸而兴,因市场而旺,因服饰而闻名,从业人员已超过10万人。怎么样搞好“两新”组织党建?芦淞区开创了一条市场群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芦淞城区中心的市场群汇聚了38个各类服饰鞋帽专业市场。该区根据市场群党建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特点,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分别建立了“温州商会党支部”“湖北大冶市金牛镇流动同心党支部”等,一大批专业市场型、联合型、协会型、商会型的党组织运用而生。

今年初,为了进一步突出市场党建的平台建设,芦淞区在芦淞服饰城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全省首家市场商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株洲市图书馆分馆和芦淞区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相继落户该服务中心,形成了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的生动局面,打造了党员群众活动的“新高地”。

芦淞服饰城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启用以来,开展系列党建活动61场次,《我的创业故事》《悦时光·读书会》等沙龙深受欢迎。同时,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芦淞市场群党组织建立了全省首支商圈“党员义工联盟”,组建了54支党员志愿小分队帮助企业、市场调解矛盾纠纷。

如今,芦淞市场群已经建有5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市场群党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到100%,有效地推动了市场党建与市场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