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何冲龙、桂砺锋:书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篇章
2017-07-20 10:09: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书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篇章

永州市冷水滩区委书记 何冲龙

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政府区长 桂砺锋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县区一级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冷水滩区作为永州市的首府之区和传统的教育强区,在狠抓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认真履行政府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中的主体责任,从保障办学条件均衡、师资力量均衡、教育质量均衡、教育机会均衡等方面发力,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一是着力狠抓合格学校建设,从2008年开始连续8年开展了合格学校建设,截至2015年全面完成了合格学校建设任务,有效解决了办学条件不均衡的问题。二是着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出台专门政策鼓励校长和教师在全区范围内轮岗交流,并将新招聘和分配的570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有效解决了师资力量配置不均衡问题。三是着力推进中心城区学位建设,成功实施了2014年至2016年第一轮学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盘活、新建、改扩建等方式新增中小学学位15740个,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学位紧缺问题。四是着力强化各项制度保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决定》《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及年度实施方案(2014-2020)》等文件,落实了教育投入达到“两个比例,三个增长”要求,落实了教师福利待遇的各项政策、法规,区委、区政府每年定期听取教育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教育相关问题。当前冷水滩区10项相关指标均基本达到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标准。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保障教育公平、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冷水滩将继续狠抓中心城区学位建设,从2017年起,启动第二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投入14.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25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学位紧张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继续狠抓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建设,计划从今年开始3年内投入7120万元,专门用于“薄改”建设、功能室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购置相关教学设备及图书;继续优化师资力量配置,2017年计划招聘217名中小学教师充实到农村规模小的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并继续加强音、体、美等学科的专任教师的招聘力度,同时进一步改进教师交流举措,更好地促进优秀教师在城乡学校间的交流,确保农村学校和城区薄弱学校能开课、开足课、开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