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催化剂
2017-07-20 10:04: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创新,发展新动能的催化剂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世界在变,唯有创新不变。创新潮涌,敢为天下先的湖南正奋力争先进位。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之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又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为我省发展战略进一步指明方向、标注路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所在。放眼全球,“一招鲜、吃遍天”的例证比比皆是:一台苹果手机支撑起苹果公司移动智能领域的霸主地位,同样,华为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使之具备与国际巨头相抗衡的底气。当今时代,拼资源、拼劳动力的粗放发展模式越走越窄,旧的发展动能越来越式微,只有创新才是升级发展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形成发展新优势的唯一途径。

创新是填补薄弱环节的增强剂,是深挖潜力的掘进机。差距就是潜力、短板就是方向。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研发投入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等,一直是制约我省发展的瓶颈,“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出台后,有关部门对症下药,主动发力,今年仅省级财政安排的科技专项资金就比去年增长了48.61%,全省高新技术产值同比也增长了13%左右。

创新是系统工程,作为一省,要让创新蔚为大观,形成整体优势,就必须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其它一系列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益的全面创新。必须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完善服务型政府新机制,惟其如此,方能以全面创新培育出整体性的发展新动能,引领我省实现从“汗水型经济”向“智慧型经济”的转变。

创新并非总是宏大叙事。任何一项革故鼎新,都属于创新链条的一环。可以说,创新的机遇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津市推出一本“绿色存折”,改变了千百年来农民乱丢垃圾的习惯;株洲推行审批制度改革,大大缩短了投资审批期限,客观上节省了投资者的运营成本。

一谈到创新,有人就以为是科学家、专业人士的“专利”,其实,创新并非高冷的小众行为,人人皆可创新。千千万万个微创新、再创新汇聚起来,就能带来改变生活的惊人力量。过去很多城市推行公共自行车,效果不彰,而共享单车一出,立即风靡大江南北。为什么?共享单车并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创新,它只是运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手段,解决了骑行、支付的便利性这一痛点,就让自行车起死回生,让骑车出行重新成为城市一景。个中道理,值得好好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