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双牌县麻江镇“7·2”巨型泥石流特大地质灾害防范处置成功
2017-07-19 07:32:33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提前防范,果断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双牌县麻江镇“7·2”巨型泥石流特大地质灾害防范处置成功

双牌县麻江镇位于双牌县东南部山区,境内高山绵延,洪涝灾害时发,是泥石流等自然地质灾害易发区。7月2日凌晨,该镇麻江村山子岐山和廖家村后龙山发生巨型泥石流特大地质灾害,给当地造成巨大损失并直接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由于县国土局及麻江镇党委、政府防范处置得当,此次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村民们的经济及财产损失也降到最低程度,被国土资源部专家称赞为“防范处置特大地质灾害的成功案例”。

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灾情发生前,麻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魏昌龙任组长、镇长唐天彪任常务副组长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防范无死角”和“防特大地质灾害”的要求,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一是巡查排查、建档管理。3月份开始,县国土资源局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域进行了全面巡查排查,共查出大小隐患点112处,并进行了建档立卡。二是加强宣传、户户到位。为每户印发了《地质灾害避险手册》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明白卡》,张贴宣传标语,组织收看抗防地质灾害电视专题片,开展防范地质灾害专题培训,提高村民防范意识。三是强化演练、防患未然。“平时无灾当有灾”,6月20日,为有效应对主汛期突发暴雨及引发的各类地质灾害,麻江村、廖家村按照双牌县和麻江镇统一安排,从汛情报警、疏散转移、设置警戒、抢险救援、卫生救护、安置转移等六个环节进行了真实演练。四是值班值守、严阵以待。对每个隐患点都明确了一名干部和一名党员值班,实行24小时巡查巡逻,提前准备沙袋、木桩等物资做到有备无患。

科学应对、快速处置

这次特大地质灾害,损毁当地民房118间,冲毁稻田414亩、道路4250米、河堤3150米,堆积物50万立方米以上,造成水、电、路、讯中断,经专家鉴定为巨型泥石流特大地质灾害。灾害来临时,双牌县委、县政府靠前指挥,县直部门大力支持,麻江镇党委政府和麻江村、廖家村党员干部沉着应对、果断处置,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党员干部担当。7月2日凌晨2时,雨下得越来越大,麻江村党支部书记全和平带队巡险巡逻时发现村民全爱文住房后方突然涌出一股泥流,全和平一边通知群众,一边向镇里报告。镇党委书记魏昌龙当即组织人员来到现场紧急指挥群众撤离,5时许,危险区域146户646人安全撤离。6时,泥石流形成最大洪峰,但人员已全部撤离。二是科学应对处置。7月2日上午9时,县国土局邀请湘核303大队地质专家来到现场,发现山上有明显裂缝,雨还一直在下,为预防次生灾害发生,专家建议立即对撤离人员进行安置。双牌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成立由县委书记苏小康任政委、县长肖质彬任指挥长、县纪委书记李群辉任常务副指挥长的麻江镇特大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麻江镇紧急制定了《麻江村山子岐山、廖家村后龙山特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用2个小时将最危险区域麻江村4至6组46户220人和廖家村1至5组43户215人集中安置在麻江学校。7月4日,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中心副主任刘权正、应急办副主任薛佩瑄,省国土资源厅刘星辉等领导和专家到镇会商灾情,为麻江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三是各级领导坚守。灾情发生后,永州市军分区司令员王守海、永州市副市长欧阳元初、双牌县县委书记苏小康、双牌县县长肖质彬等领导第一时间赶到抗灾救灾现场,全面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周密安排、全力保障

全镇紧急转移人员2100多人,转移人员的安全和生活保障成为大的问题,麻江镇用三个加强予以保障。一是加强管控。成立由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廖黎明任党支部书记,麻江村、廖家村、学校党支部书记为委员的临时党支部,每名党员联系2至6户群众,确保安置点生活有序。二是加强保障。联系县民政局紧急调拨了2万斤大米、200箱方便面、300箱矿泉水、500桶桶装水、800床棉被、20顶帐篷等救灾物资,全力保障灾民生活。三是加强安抚。临时党支部宣传组成员每天宣讲救灾政策,告知抗灾抢险进度。开展慰问演出,确保了灾后该镇社会和谐稳定。 (魏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