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276名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岳麓山下“大练兵”
2017-07-18 07:56: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276名省纪委派驻机构干部岳麓山下“大练兵”——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强化使命意识,提升自身素质,擦亮‘探头’,担负起‘护林员’的职责……”

“要树立能监督的正气、敢于监督的锐气、善于监督的底气……”

7月10日至14日,省纪委举行派驻机构干部专题培训班,276名派驻干部齐聚省委党校,着力提升“护林”技能、当好监督“探头”。

锤炼党性、严守初心、磨练技能、谈心交流……5天时间里,岳麓山脚下四处洋溢着派驻干部们高涨的学习热情。

党旗飘扬在课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

7月10日,276名学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

从最初的7个派驻纪检组,到如今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省纪委派驻纪检组的队伍逐步建立,工作蓬勃开展。此次培训,正是给派驻干部们“充电”、“加油”,帮助大家明确方向,提升本领,打开局面。

“反腐败斗争的‘战场’,历来就是复杂激烈。说到底,就是意志品质的比拼、精神上的‘拼刺刀’。你要是哆嗦,那就别上‘战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叮嘱学员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找答案,坚定不移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党旗鲜艳,初心璀璨。从重温入党誓词,到翻开《党章》解读纪检干部的有关要求,从视频学习王岐山同志和杜家毫同志的有关辅导报告,到听取省纪委有关负责人的培训课题,再到观看电教片《迷失》《初心》《红色气质》,学员们感随心行,从心底坚定铭刻对党的无限忠诚。期间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学员们划分为7个党小组,不仅督促大家共同学习,还进行了透彻心灵的党性分析,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定位了‘初心’,有了‘方位感’。有了‘方位感’,更懂得了我们‘为了谁’。” 参加培训的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肖玲玲感慨地说,培训使大家进一步回归了初心,提高了政治站位,激发了责任心、使命感。

擦亮监督“探头”

“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以问题为导向,铁面执纪,不畏首畏尾……”

“要主动出击,结合驻在单位特点,主动查找问题和廉洁风险点……”

连日来,无论是对党内监督等党纪条规的再学习,还是面授派驻监督的工作方法,或者是对真实案例的纪律审查分析,学员们既丰富了自身的知识储备,又锻炼了能力,对派驻监督职责更是由心而发。大家表示,派驻纪检干部更要勤修“内功”,苦练“外功”,提升本领,真正把派驻监督的作用发挥出来。

作为一名派驻“新兵”,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组副组长张登峰认为,“新兵”更要“调焦”对标、“变频”发力、“放哨”站岗,把监督“探头”擦得更亮、对得更准。

“必须着力提升发现问题、突破案件、审理案件的能力,用能力提升带动工作创新和‘三转’的深化”、“在紧盯‘关键少数’上出实招,在执纪审查上见真功,在监督上出实效,在自身建设上练‘内功’”……身为“前辈”,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刘越高和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赵强的话一语中的。

“正己方能正人”

“做一名打铁的人,就必须让自己成为铁打的人。”这是培训期间,驻省司法厅纪检组副厅级纪检员彭亮的一句话。

这句话,正是所有派驻干部们的共同感受:要想干好打铁的活儿,自身必须过硬。

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不外出用餐住宿,不饮酒打牌赌博……培训中,学员们严格遵守学习纪律“十不准”,将政治纪律和规矩记在心头、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每一个细节里。

“自身要正,正己方能正人。作为监督者,纪检干部更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学员们纷纷表示,纪检干部面对风险和考验,要坚决做到敢于担当、敢于监督,不害怕不退缩,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政治责任。

“收集意见建议1900多条,主动发现问题线索23条,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1条,立案8人,党纪处分处级干部4人……”历数去年派驻监督的成果,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谢宏有用经验告诉大家,派驻纪检干部就是要挺直腰杆,敢字当头,无私无畏,就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顶得住压力。

14日18时,为期5天的封闭培训圆满结束。学员们倍感充实,纷纷表示,一定把好学风、好作风带回工作岗位,用工作实效来检验培训学习的成果。华灯初上,省委党校德政楼门上,“忠诚、干净、担当”几个红字赫然入目,在灯光下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