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明起高温缓解 气象部门提醒,抢晴收晒早稻
2017-07-18 07:55: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明起高温缓解

气象部门提醒,抢晴收晒早稻

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谭萍)小暑天,高温“火力全开”,各地进入农事最为繁忙的“双抢”季节。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内(17日至23日)没有大的降雨过程,多晴热高温天气,其中19日至20日大部分地区将有副高边缘的阵性降雨,高温暂时有所缓解。

昨天,省内大部分地区有35至37摄氏度以上高温,局部地区高温达38摄氏度左右。从常年气候统计来看,7月下旬是我省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其次是8月上旬,我们正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此外,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是在下午,因此,请大家尽量避开这个时段到户外活动。眼下也是农民最为繁忙的时节,洪水过后,又忙“双抢”,抢收早稻、抢种晚稻。晴朗的天气对收割早稻有利,为了颗粒归仓,粮农大多会“抢晴收获”,天气炎热,格外辛苦。

省气象台预计,19日至20日,我省将有一次弱的降雨过程,有望帮我们短暂地摆脱高温控制。21日后,高温又将遍地开花。气象部门提醒,各地要注意蓄水、保水和科学用水,以保证中稻、晚稻等作物后期需水,减轻高温干旱对粮食作物的危害。及时关注当地天气预报,抓住晴好天气适时收晒已经成熟的早稻、春玉米、春大豆等粮食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