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新化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腐问题
2017-07-18 07:53: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刘跃新)7月16日,新化县纪委通报一起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涉案的两名主要责任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今年以来,新化加大扶贫领域贪腐问题查处力度,共立案113件,处分60人,以高压态势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

新化是国家级贫困县和移民后扶县,扶贫项目和资金相对较多。为规范扶贫资金使用,集中力量扶贫攻坚,该县扎实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审计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等行动,严查贪污侵占、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私存私放等问题;出台“责任追究”“治理为官不为”等办法,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脱贫攻坚工作职责,庸懒散慢、推诿扯皮、办事不公、暗箱操作等问题,给予严肃处理;加大源头预防力度,选好用准村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同时,该县加大警示力度,将查处的每一个案件,通过手机短信、网络新闻、微信公众号通报全县,督促各部门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管理,预防和减少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通过抓源头、重监督、严惩治、建体系的系列组合拳,筑牢了扶贫资金的安全防线,激发了干部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的正能量。白溪镇大熊村党支部书记刘陶佐在支部会议上说:“扶贫资金是高压线,要用好用活、发挥最大作用,但千万不能因私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