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闻“洪”而动 光芒闪耀——辰溪县道德模范抗洪救灾记
2017-07-18 07:53: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闻“洪”而动 光芒闪耀

——辰溪县道德模范抗洪救灾记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陈尊浩

6月29日至7月2日,辰溪县遭受特大洪灾袭击。当地道德模范闻“洪”而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道德光芒在洪峰浪尖闪耀。

购买小舟转移被困群众

“兄弟,用你的船载我出去,给你报酬!”7月1日9时20分许,钟世兰划着刚花1500元买来的小舟,在辰溪县城食品街搜寻被困群众时,一个中年男子大声呼救。

今年45岁的钟世兰在2008年去四川汶川救灾,回乡后创立辰溪县义工组织,捐资助学、扶危济困,2012年被评为辰溪县首届道德模范。

这天,沅水辰溪县城段水位超过126米,县城大部分被淹,食品街水深超过3米。上午9时许,水已到县城最繁华的东风路建行门口。钟世兰准备去救人,苦于没有工具。这时,恰好有人出卖小舟,他马上掏钱买了一艘。

将中年男子载到建行门口,钟世兰谢绝了他给的500元“报酬”,又划着小舟四处搜寻被困群众。当天,他共营救被困群众12人。

洪水退后,7月4日,钟世兰又拿出1万元,购买了面条、食油、大米等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转移他人车辆,自己损失200余万元

“喂,是张总吗?微信圈转发的你们公司免费为受灾车辆拖运的消息是不是真的?如果属实,请马上派拖车来二中门口,我的车快要被水淹了。”6月30日上午9时开始,辰溪龙翔汽贸公司董事长张光明的电话响个不停,许多车主打来求救电话。张光明放下电话,立即安排救援车前往施救。

张光明经营以诚信为本,在业界形成了良好口碑,2014年被评为辰溪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这次遭洪灾,看到一些汽车泡在水里,张光明觉得可惜,通过悬挂横幅和发微信,发布免费为受灾汽车施救的信息。在一波波电话中,他有序调度3台救援车,与洪水赛跑,从洪魔“口中”拖出23辆汽车,分文未收。

“不好,洪水就要浸上来了,张总,快转移车辆吧。”7月1日凌晨3时许,忙累一天的张光明坐在椅子上打瞌睡,被值守经理熊圣军推醒,洪水离公司大门只有1米了,且在继续上涨。

“先转移设备,反正待修的车有保险,水浸了保险公司赔偿!”有员工提出。“怎么能这样做?先转移待修的车!”张光明发了火,组织员工先转移待修车辆,再转移公司财物。

35辆待修车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而张光明自己却有3辆车以及四轮定位仪等设备20多台(套)被淹,直接经济损失达200余万元。

组团慰问受灾群众

7月10日上午,一支载着救援物资的车队从辰溪县城出发,驾向潭湾镇麻田村。钟世兰、刘小毛、张贤祥、谢华芝、唐琪、瞿爱华等7位道德模范与县义工协会部分义工,随车前去慰问受灾群众。

这批物资是由辰溪县17位道德模范捐赠的。在这次洪灾中,麻田村受灾严重。7月8日,钟世兰向道德模范发出募捐倡议,得到积极响应。

辰溪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瞿爱华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目前尚欠债3万元,依然捐了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