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脱下军装,我仍是兵”
2017-07-18 07:51: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周康 图/李雅文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胡征宇 伍致健

名片

周康,永州人,1992年4月出生,家中独子。2011年,周康从部队退役后,成为永州市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今年6月,周康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并办理完民兵应急分队离队手续。但6月30日,周康得知应急分队紧急集合,参加抗洪抢险,他立即赶往集合地点,主动入队,救起30多人。

故事

7月14日,周康来到永州市军分区,在军旗前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并正式向昔日民兵应急分队的战友们道别。记者看到,周康的脸颊早已经被泪水打湿。他说:“虽然我已经脱下军装,但我仍然是一个兵。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会冲在最前面!”

6月30日,周康在家等待新单位的工作分配。这天,周康的妈妈特意做了几个好菜,邀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小聚,庆祝周康考上了公务员。而这时,周康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民兵应急分队的战友们正紧急赶往集合地点。原来,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水正在向永州大地袭来。

“我只觉得自己是一名退伍兵、民兵应急分队队员,参加抗洪抢险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周康对记者说。他对妈妈说外出办点事,迅速赶往集合地点。看到周康到来,民兵应急分队负责人也感到奇怪。周康却熟练地换上民兵应急分队服装,做好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吃饭的时候,周康的家人左找右找,没看到周康,这才得知他已经赶去参加抗洪抢险了,并马上打电话要他回家:“你已经办理了离队手续,洪水又没长眼睛,你去冒险干嘛?”见说不动周康,周康的父母还打电话给民兵应急分队负责人,要他们把周康劝回来。周康见状,诚恳地说:“我的战友都出动了,作为退伍兵,我在家里待不住。就让我参加吧!”他硬是留了下来。

7月1日16时30分,永州市东安县水岭乡燕桂村1名老人被洪水困在家中,请求救援。周康等赶到燕桂村时,进村的桥梁已经被洪水淹没,形成一处100多米宽的湍急水面。而且,洪水还在上涨。受困老人家的二楼已经进水,情况危急!

经过勘查,现场救援指挥部决定先派人携带安全绳进入村庄,在湍急的水面上拉起两根安全绳,构建一条安全通道,再把老人解救出来。

现场指挥员一声命下,周康身上系着一根安全绳,肩上再扛起两根安全绳,跨入水中。越往前走,水越来越深,浪更大更急。这时,一个激流扑面而来,一下子把周康冲出去好几米远。周康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顺势沉入水底,等站稳脚跟后,再浮出水面,奋力游向村庄。一上岸,他迅速拉起两根安全绳。

见到受困老人,周康立即解下系在自己身上的安全绳,转系在老人身上,并让老人紧紧抓住刚才在水面上拉起的安全绳,自己则背着老人,艰难地向对岸走去,成功营救了受困老人。

随后,东安县紫溪市镇五一村告急!周康等迅速转战五一村。2日凌晨3时30分,五一村的被困群众大部分已经安全转移,而村里1名90多岁的老人和他身体残疾的儿子还被洪水围困在家中。周康与战友李宙、唐翼闻讯,立即涉水赶到他家,3人将他们背了100多米,送上村口的冲锋舟,帮助他们脱离了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