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怨言听得进 掌声响起来
2017-07-18 07:46: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易博文

在抗御特大暴雨洪水的过程中,全省各地共安全转移160多万群众。然而,动员群众安全转移,绝非一纸通告、一声通知就能见效,不少基层党员干部劳心费力,有时还得听骂声、受怨气。

隆回县司门前派出所的廖增武,发现龙腾村廖益生家房旧、漏水,有严重安全隐患,劝他转移,没想到挨了廖益生一顿大骂:“我房子住了30多年,你诅咒我家房子倒塌,安的什么心?”当晚雨大,廖增武不放心,再次上门规劝,又被骂一顿。直到最后,经不住廖增武软磨硬泡,廖益生才撤离。特大暴雨中,廖益生的房子倒了。望着倒塌的木屋,廖益生百感交集,嘴里不停地念叨着廖警官的救命之恩。

怀化市洪江区河沿路街道桃李园社区支书李婷香,也受了不少气。她动员97岁的朱淑云转移时,老人却固执地说:“你们走,我不走!”言语间,老人没有好脸色。情况万分危急,李婷香只好对着几名社区干部喊:“快把老人抬出去!”

这次洪灾,紧急转移162.1万人。因此,我们才有了“比以前大水水位更高、流量更大,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却更小”的奇迹!

骂声,细听去,很可能是我们的工作中确有值得改进的地方。当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也挨过群众的骂。但他没有处罚骂他的人,反而深刻反省群众骂人背后的原因,于是,我们党就有了“精兵简政,自力更生”的自我变革。骂声,也有可能是群众暂时不了解、不理解,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做更加细致、更耐心的说服工作。

听得进骂声、装得下怨气,是共产党员襟怀坦荡、心底无私的本色。基层干部任务多、压力大,与矛盾和问题直接面对面,免不了遭遇群众的埋怨乃至骂声。但只要是真心站在群众的立场思考问题,真心替群众着想,就肯定能得到群众的理解、敬重和感激。虽然有时候真辛苦、真委屈,但最终能换来群众的掌声、赞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