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党徽照我去战斗” ——记中方县麻溪江村支书周南金
2017-07-17 08:52:2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杨捷灵 ,汤惠芳]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杨捷灵 汤惠芳

“周支书,什么时候把机子开到我家去?”

“莫急,等耕完杨付贤家的,就立马到你家去。”

7月14日,骄阳似火,在中方县铜湾镇麻溪江村,村支书周南金刚放下电话,又走进田里,帮村民杨付贤种晚稻,胸前的党徽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

此次洪灾,麻溪江村农作物受灾严重。为帮助村民减少损失,周南金向县里申请了一批晚稻种。种子运来当天,周南金当即组织党员干部上门送稻种。

“晚稻必须赶在大暑前播种完,我们现在分分钟都是在和时间赛跑。”周南金用沾满泥的手指比划着。为抢抓时间,他多方打听,从邻村租来耕田机,由村里统一调度,挨家挨户上门帮助耕田。

4组的杨付贤在洪灾中有5亩农田被淹,此次分到了10公斤晚稻种。“周支书不仅喊来了机子,自己还下田帮我们。”望着不远处周南金被汗水湿透的背,杨付贤说,周南金自家绝收的田还没来得及处理。

“作为党员,我们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周南金的计划里,还要动员党员去3组给周汝江老两口帮忙种稻,他自家的田似乎没有想起。

“党徽照我去战斗!”周南金说,作为老党员,还当过多年村党支部书记,他时时佩戴党徽,一来让村民监督自己,二来让村民有困难时找自己。“别看这小小党徽,戴在胸前沉甸甸的,做什么事都有劲,都马虎不得。”周南金说。

“在这次抗洪中,我看到闪闪的党徽好亮好亮。”年过七旬的村民周汝江感叹道。

6月29日下午,暴雨如注,河水猛涨。周南金立即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劝群众转移。周汝江老人自小生活在河边,她认为水不会进家门,不肯撤离,还说:“我死了不要你们负责。”

“你不要我们负责,党组织要我们负责。”周南金边说边和几个党员干部,强行将老人带走转移。半小时后,洪水淹没了老人的房屋。

那一晚,周南金和村里党员干部一宿未睡,转移了1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