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追梦的人永远不会老
2017-07-17 08:45: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戴先任

社会化媒体时代,翻看微博热搜榜成了许多网友每天的“必修课”。最近的热搜榜单上出现了一股清流:“袁隆平飚英语”。

这一关键词之所以成为热搜,源于一条短视频:7月11日,在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雁栖湖论坛”上,袁隆平院士以流利英语完成了一次长达20分钟的演讲。87岁的袁老用全英文向世界介绍超级杂交水稻,现场掌声雷动。该视频累计观看量破亿。

几十年面朝黄土,双脚沾泥,袁隆平用杂交新技术重新定义了水稻生产,“一个人干了两亿农民的活儿”,“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如今已87岁的袁老,始终如一在创新路上忙碌着、创造着。科学研究对于他来说,从来不是一种枯燥的学问、一种勉强为之的责任,而是一个美丽的梦想。国际友人因此称颂这位“当代神农”培育的杂交水稻是中国继指南针、火药、造纸、活字印刷之后,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

袁老搞科研不仅作风扎实,而且视野开阔。他虽然埋头于田间地头,但看到的却是全世界。袁老刻苦学习英文,英文了得,正是为了让自己与世界“无障碍”交流,能够第一手了解国际同行的动向,让自己的研究更具前瞻性、通用性。除此之外,袁老还会拉小提琴、爱游泳、打气排球,也能照见他兴趣广泛。袁老对生活充满激情,懂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些都让他的人生格局更开阔,这些反过来又助益他的事业发展。

袁老对全人类的贡献让人折服,他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拼到老的“追梦精神”更让人钦佩。

网友有句话讲,“想活得年轻,就要年轻地活着”。年龄上的青春是留不住的,心态上的年轻是能够永远保持的。追梦的人永远不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