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从外贸强劲增长看开放创新
2017-07-17 08:45: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赵强

全省外贸经济提交了一份亮丽的“半年报”:全省进出口总值1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67.5%,增速居全国第三。

这份漂亮的成绩单,离不开世界经济复苏的大背景,更离不开开放崛起战略的强有力牵引。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起,湖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连续10个月呈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对“一带一路”路线国家出口224.3亿元,增长51.6%。我省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各项开放政策措施开始显效,进而为我省外贸高增长做出了显著贡献。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为湖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战略机遇。我省为此不仅成立了高级别的领导小组,更在2015年8月17日,由湖南省政府发布了《湖南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2015-2017年)》,明确实施“六大行动”,完善了“五大机制”。开放战略为“走出去”增加了动力,为“引进来”增添了引力,上半年的外贸成绩单进出口同时强势增长的原因正在于此。

经济上的活跃,源于创新带来的活力。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演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观念上的创新,必然提升经济发展的活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实际到位内资2556.75亿元,同比增长15.4%。在大批“湘企”“湘品”走出去的同时,更多的投资者走进来,把湖南视为投资热土。

对于刚刚经历特大洪涝灾害的我省而言,外贸上半年靓丽的成绩单,无疑对灾后重建是最好的鼓舞与激励。一方面,外贸的强劲增长势头为完成我省稳中有进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注入了信心与保证;另一方面,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夺回被洪水吞噬的损失,也为外贸的增长后劲提供了更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