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开放崛起战略构架基本成型
2017-07-17 08:43: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开放崛起战略构架基本成型

3大政策支撑、5大行动方案、5大重点项目

湖南日报7月16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雨琦)“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正在深入实施,我省开放型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信息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开放崛起“3+5+5”具体实施方案已经基本成型,目前,3大政策与5大专项行动方案即将发布实施,5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3”是3个开放崛起政策,《开放崛起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解决了顶层设计、政策支撑和考核激励等问题。

第一个“5”是指开放崛起五大专项行动,即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大湘商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五大行动方案的具体内容已基本确定,将在近期推出。

第二个“5”是指开放崛起5大重点项目。一是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美元级项目,力争到2020年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二是打造以中兴供应链为主体,一达通、浩通等平台企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到2020年综合服务平台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三是以金霞保税物流园为载体、以国际化物流体系为纽带的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构建中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四是着力引进一批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项目,力争引进企业新增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五是以长沙为枢纽,以黄花机场、霞凝港、城陵矶港等口岸为支撑,以航空物流、湘欧快线、江海联运、港澳直通车为重点,整合物流形态,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目前,五大重点项目推进顺利,并已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