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洪水退去,望城区生产自救忙
2017-07-17 08:43: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谢璐 通讯员 李杏

连日来,长沙天气晴好,洪水渐渐退去,望城区人民拉开了生产自救的序幕。7月16日,记者走访了望城几个灾后重建现场,感受到人们重建家园的信心和激情。

记者首先来到铜官街道的洪家洲,这是一个江心洲,洪水来临之前,洲上的800余名居民已提前安全转移。如今,通过8台排渍水泵的昼夜运转,洲上积水已基本排干,只留下墙上高达2米的洪水污渍,暗示着这里曾经的经历。

一条泥泞的村道上,5、6个人头戴草帽、脚蹬雨靴,协力提着一根高压水管冲洗路面,路沿石、花坛、庭院铁门……他们缓慢前行,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我们是来自郭亮村的志愿者。”一个大汉介绍,洪家洲重建任务最重,周边的村、社区都组织志愿者轮流过来帮忙,“清洗前淤泥有20厘米厚呢,今天我们已经清洗了2000多米长路面。”

洲上飘散着浓郁的漂白粉味道,来自区疾控中心和街道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沿着已清洗干净的路面喷洒消毒药水进行防疫,他们先喷公共区域、再喷居民家中,并在已消毒的房屋外墙贴上标识。

望城区住建局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逐户勘灾,在统计表上认真记录居民的房屋和财产受损情况;望城供电公司的“电雷锋”们抓紧检修电路、更换电表。“今天更换了3根被损毁的高压线电杆,预计明天能拉通高压线路,并进行试送电。”一位“电雷锋”说。

再来到此次受损严重的乌山街道南中垸龙王岭村,看到这里进入了翻耕田地、播种晚稻的关键时期,数十名机手正驾驶着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忙着将1米高的稻梗打碎,翻耕稻田,为接下来的引水、播种做准备。据了解,他们于清晨5点多到达,8点就已下地,旋耕机效率高,一天可翻耕50亩土地,为晚稻种植赢得时间。

“此次洪灾导致龙王岭村2500多亩稻田被淹。”正在现场检查工作的望城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局长李志刚告诉记者,为了帮助村民尽快播种晚稻、减少损失,区农机局组织全区农机合作社及种粮大户,调运100多台农机支援乌山。“预计20日之前能结束翻耕工作,25日之前能种上晚稻种子。”

而在退水较早的维梓村,居民已基本完成清洁消毒并搬回家中居住,村上“入户组”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拜访,主动与群众交流谈心,一边宣传灾后重建政策、卫生防疫知识,一边安抚群众情绪、听取群众对重建工作的建议。

“矿泉水、牙刷牙膏、抗病毒药品等物资都送到我们手上,一日三餐也安排熨帖,政府让我们觉得很温暖!”住在安置点的居民袁敬莲感慨,“相信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就能重建起美好家园!”

据了解,截至7月15日,望城全区已累计消毒6095户家庭、1100口水井,完成房屋勘灾1573户,发放救灾水稻种子39.66万斤,恢复播种2.64万亩,筹集社会爱心救助资金近4000万元。目前,各地灾后重建工作均在有序进行,许多转移群众已陆续搬回家中,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