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湖南舞龙传承民间“非遗”
2017-07-16 07:25: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7月9日,湖南省舞龙队在全运会舞龙传统套路比赛中。 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记者 苏原平

7月9日,代表我省出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的湖南师大舞龙队,在自选套路比赛中夺得湖南代表团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8月9日,他们又将代表国家队出征在澳门举办的第4届亚洲舞龙舞狮锦标赛。

铭刻全运记忆

“今年3月,我们正在备战亚锦赛时,被确定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湖南师大舞龙队教练、湖南师大体育学院教授雷军蓉说,这是舞龙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一定要将“湖南龙”铭刻在全运会的记忆中。

湖南师大舞龙队始建于1997年,曾多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2016年第9届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他们夺得规定套路和竞速舞龙两项冠军,获得代表国家队出战亚锦赛的资格。

这支舞龙队11名队员,有6名研究生。2015级研究生熊玮告诉记者,他在2014年加入舞龙队时,是队里最小的队员,现在已成为年龄最大的队员。“雷教练是我们的‘雷妈’,每天早上6点半带我们出早操,晚上陪我们训练,通常10点多才能回家。她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比陪女儿的时间还长。”熊玮说,“雷妈”不仅训练他们的舞龙技术,还教他们制作道具、设计表演服、剪辑配乐,使他们成为全能型选手。

7月9日,天津北师大附中体育馆内,湖南师大舞龙队高擎着巨龙,时而聚拢绽放,时而游走盘旋,时而上下翻飞,宛如真龙出海,将《龙腾三湘》演绎得淋漓尽致,毫无悬念地摘走全运会舞龙自选套路桂冠。

挖掘苗乡吊龙

全运会舞龙比赛,共设自选套路和传统套路两个项目。“传统套路要展现浓郁的民族、地域特色。”雷军蓉说。

3月初,雷军蓉带着学生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挖掘整理苗乡吊龙舞。他们与80多岁的吊龙舞传承人同吃同住,从历史渊源、技术舞法、道具制作等方面挖掘吊龙文化。回到长沙后,雷军蓉融入现代审美意识,进行艺术加工和创新,创编的传统套路“吊龙舞”在全运会赛场让人耳目一新。

“吊龙38米长,是传统套路比赛中最长的龙。”雷军蓉介绍,吊龙与其他龙截然不同,是用长短不一的撑杆,撑吊起长龙。撑杆最短3米,龙头杆达到5米。队员们撑吊起吊龙,在运动中塑造巨龙不同的姿态和动势,宛如飞龙在天。雷军蓉还将请龙、祭祀、送龙等古老民俗,融入动作编排中。最终,湖南吊龙摘得全运会传统套路铜牌。

传承湖南“非遗”

除了城步吊龙舞,平江九龙舞、汝城香火龙、宁远草龙舞、炎陵三人龙等都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前,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容乐观。”雷军蓉忧虑地说,大部分传承人已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比较保守;另一方面,年轻人不愿意守着这个民族传统,“非遗”传承面临后继无人的危险。

雷军蓉说,只有不断地挖掘、整理,将民间流传千年的舞龙融入全民健身运动,将民族传统文化融入现代文化血脉,向着规范化、科学化、竞技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

“舞龙项目登上全运会舞台,不仅进一步促进这项运动在民间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这项运动,让这一民族技艺不断传承下去。”雷军蓉告诉记者,亚锦赛后,她将带领学生对湖南民间舞龙进行系统的研究、挖掘和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