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从严治党在路上丨桂东“廉情访谈”深入田间地头
2017-07-16 07:14: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桂东“廉情访谈”深入田间地头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郭素防 谭智莉 朱桥

“老乡,我们是县纪委的,想了解一下你们村在落实扶贫政策方面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显失公平的情况?”

“前段时间,纪委陈主任等人下乡时,也到过我们这里,现在你们又来了解情况,真是牵挂我们呀……”

这是桂东县“廉情访谈”人员谷冠军等人近日来到清泉镇里地村上庄组钟称平家中走访的一幕。

桂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为确保如期脱贫,该县纪委围绕脱贫攻坚大局,主动作为,创新开展“廉情访谈”活动,组织全县1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为4大组、40小组,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访廉情,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把扶贫领域的有关问题解决在当地,搭起干群“连心桥”。

里地村是清泉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上庄组离村部有10多公里,离江西地界不足1公里,山高路陡弯急,一下雨摩托车都上不去。

在村民彭秀英家,“廉情访谈”人员聊起村里扶贫领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

“您对村里落实扶贫政策清楚吗?有没有不符合条件的人纳入贫困户?”

“应该没有。你看看我家里情况,父母年迈、体弱多病,我自己身体也不好,平时也没什么收入,就是靠种几亩田,而我却评不到。”

“贫困户从申请到认定是有严格程序的,按照正规程序去申请,只要符合政策,就一定可以评到。只要是真正的困难群众,国家一定会给予扶助。”接着,访谈人员跟他讲解了什么是“四类人”,为什么不能纳入贫困户,讲述了相关的扶贫政策以及贫困户认定的程序和过程等。

谷冠军告诉记者,当前,农村留守老人和孩子多,一些政策信息仅靠村干部简单传达、村务公开栏公布等方式进行宣传,力度远远不够,加之有些村组路途遥远,少数镇、村干部在深入农户时,采取“躲猫猫”的心态,存在选择性、随意性的现象。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廉情访谈”前,往往会将相关扶贫政策学深悟透,特别是扶贫领域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民政策,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时,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宣传讲解,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针对性地介绍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工作成效。

“通过‘廉情访谈’活动,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延伸了监督触角,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做到了访民不扰民、走访不走秀,真察民情,实解民忧。”桂东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阳运斌介绍。

据了解,桂东目前已完成两轮“廉情访谈”活动,纪检监察干部们深入全县113个村(社区)、368个村民小组,走访了813户群众,对收集到的106个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置,下发交办单60件,立案2件,批评教育1人,函询一个单位,促进了扶贫政策的规范落实,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阳运斌说,“廉情访谈”活动将在年内实现所有村组全覆盖,以铁的纪律抓好抓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全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