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折纸上哈工大”,不必大惊小怪
2017-07-15 08:0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毛建国

今年19岁的孙洪涛,是山东某实验中学毕业生。在2017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自主招生的现场答辩环节,他靠一手折纸“神技”,拿到了该校降低60分录取的资格。

有人质疑折纸不是能力,或者够不上自主招生的条件。但在事实上,折纸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且不说做一个折纸模型,短的需要花费4个小时左右,长的在6个小时以上,需要“耐得寂寞”;就说折纸过程中,也需要大量的智力付出,涉及到很多数学和空间结构原理。正如孙洪涛介绍的,一种“三浦折叠法”,节省空间,又可避免损耗,在太阳能电池板和人造卫星等方面都有应用价值。

如果说“钱学森之问”,戳中了应试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存在的弊端,那么自主招生正是为了破解重大弊端而来。相对于传统模式“考卷面前人人平等”,自主招生通过对大学自主权的确认,更多体现“潜力面前人人平等”,有利于考出学生考分之外的能力,让更多的创新创造型学生脱颖而出。这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

因而,与其说“折纸上哈工大”让人有些大惊小怪,毋宁说当下自主招生的套路化成分还是多了一点,与传统招生的模式还是太像了一点。虽然自主招生要效率也要公平,但对公平的重视,并非要通过将其穿上符合既有招生模式的“紧身衣”来体现。对于自主招生中,过于“随性”与“不拘一格”可能夹带着腐败的忧虑,最好的“解药”还是那一句话:“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像这名“折纸上哈工大”的学生一样,把自主招生的情况全部公开,公平自然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