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电风能:湖南制造,一机“风”行
2017-07-15 08:0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在旷野,在海上,在高山,一座座高耸入云的白色“大风车”,在风中惬意地转动着叶片,越是风紧,它转得越快。如此蔚为壮观的场面,就是风能发电。

风能发电是把风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全球的风能,比地球上可开发利用的水能总量还要大10倍。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已引起越来越多国家重视。

湖南也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布局,这里面就包括一大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

在即将举办的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上,就有湖南新能源产业的“汇报演出”。

“我省将于7月18日至20日,在世博会中国馆举办湖南活动周,主题为:永不落的太阳——湖南好‘风·光’,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为载体,演绎湖南未来能源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在世博会中国馆湖南活动周新闻发布会上,省贸促会会长、省参与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组委会副主任贺坚表示。

在即将飞赴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近20家湖南新能源代表企业中,就有湘电风能这样的风电装备制造骨干企业,见证着我省风电产业的快速成长壮大。

7月13日,记者来到湘电风能采访。阔大的车间里,整齐排列着一台台圆桶状的巨无霸机器。一层楼高的是机舱,有多个连接口的是轮毂,机舱保证高高的塔架与发电机相连,轮毂则撑起了巨大的叶片。工人们在紧张地忙碌着,每一条生产线旁,工艺流程、控制要素和质量目标都写得清清楚楚。

“这个车间只生产机舱和轮毂两大部件,核心设备发电机以及叶片另有生产车间,公司对质量的控制是极为严格的。”公司副总经理龙辛告诉记者,任何一个大型零部件若出现设计缺陷问题,对一家风电制造企业来说,都将是灾难性的。

湘电风能发电机组已遍布神州大地,但海外项目布局却相当谨慎。“相对而言,国际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更多,如电价下调可能使得海外项目无利可图。”龙辛表示,公司全球化布局十分慎重,力争把风险降到最低,目前湘电风能已在法国、伊朗等国建立了风电示范项目。

10年来,湘电风能已向市场提供了XE系列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4000多台套,在海外只提供安装了10多台,处于样机示范阶段。

“这次参加世博会湖南活动周,就是为了广交朋友,广泛搜集信息,也有可能在哈萨克斯坦安装我们的风电机组。”龙辛透露。

哈萨克斯坦拥有丰富的风能资源。如在我国西北、内蒙古等,一台风机全年的满发小时数超过3000个小时;而在内地的一些丘陵地带,全年满发小时数只有2000个小时左右。哈萨克斯坦与我国西北地区的气候条件相类似。长期以来,最困扰哈萨克斯坦风电发展的,不是技术,而是这里的漫漫寒冬。哈萨克斯坦的冬天,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0摄氏度。在这种严酷的环境里,让风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并不容易。“不过,我们已在积累类似气候条件下让风电机组安全运行的经验。”龙辛说,就在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湖毗邻的新疆阿拉山口,有50台湘电风能的2兆瓦系列风电发电机组正在运行,每年的发电量基本上能保证230多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

湘电风能近年来致力于兆瓦级风力发电装备的制造、安装、维护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已成为国内竞争实力较强的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湘电风能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已覆盖2兆瓦到5兆瓦共10余种型号,具有高效节能、环境适应性强、防护等级高等特点,既适用于高盐雾、高湿度的海洋环境,又可广泛应用于内陆高海拔低温地区、高湿度山地风场以及常年沙尘的荒漠地区。

龙辛说,此次,湘电风能将通过世博会平台,向世界展示“湖南制造”,展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兆瓦级直驱风电机组技术;未来湘电风能将与哈国政府和行业机构增加沟通合作,积极参与哈萨克斯坦新能源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