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解读上半年湖南外贸“成绩单”
2017-07-15 08:07: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外贸缘何飙升67.5%

——解读上半年全省外贸“成绩单”

■编者按

开放是实现崛起的必由之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扎实推进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湖南再吹响开放崛起的冲锋号,奋力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本报即日起推出《开放崛起从头越》专栏,展示全省开放崛起、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 彭雅惠 通讯员 刘梁

“今年上半年,我省进出口总值1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67.5%。”7月13日,长沙海关发布了上半年外贸优异的“成绩单”,省商务厅、长沙海关对此进行了解读。我省外贸加速飙升的背后,是世界经济复苏、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实施与一系列外贸稳增长举措的成果。

累计进出口额逐月加速攀升,上半年外贸增速居全国第三

长沙海关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进出口总值1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67.5%,增速居全国第三;其中,出口63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进口3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4%。

32.3%、45.0%、52.9%、57.6%、62.6%、67.5%……省商务厅介绍,1至6月,我省各月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而且增速在逐月加快,外贸回稳向好态势持续巩固。

“一带一路”为湖南外贸注入新活力,我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增长显著。长沙海关统计,上半年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出口224.3亿元,同比增长51.6%。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杨明伟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与主要国际市场进出口额均保持正增长。其中,亚洲地区仍是我省主要进出口市场,1至5月,我省对亚洲地区进出口436.97亿元,同比增长70.4%,占全省进出口比重54.74%。1至5月,对非洲地区进出口47.75亿元,增速高达102.2%。

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进出口快速增长。据长沙海关提供的数据,上半年,我省高新技术产品累计实现出口94.1亿元,同比增长1.3倍;机电产品累计实现出口290.1亿元,同比增长76.4%,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5.5%。进口商品也以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主,进口值分别同比增长七成、近1倍。

上半年,服装、鞋类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持续快速增长,钢材等资源密集型产品的进口也保持了一定增速。

世界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外贸发展条件好于过去两年

“当前,国际市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为我省产品出口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市场需求环境。”杨明伟说。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持续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不过,今年以来,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却屡次给出了乐观的调子,最新版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做出3.5%的预期,并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上升到3.6%。

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回暖,新兴经济体经济保持良好基本面发展,由此拉动全球需求回升,有效带动了我省整体出口的增长。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特别是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量价齐增,进一步带动了进口总量的增长。

杨明伟认为,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复苏回暖,为我省外贸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去年上半年外贸业务基数较低,也是今年1至6月外贸业务从数据上实现较快增长的原因之一。

“整体来看,2017年我省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好于过去两年,”杨明伟表示,目前外贸发展还存在诸多挑战,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日益激烈,“逆全球化”潮流对外贸的影响逐步显现,加之我省传统业态增长动能不足、新型贸易方式尚未形成规模,稳增长调结构压力依然较大。

外贸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外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准确预判外贸形势,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政策文件,为我省今年外贸业务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尤其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经济社会发展总战略,开放型经济各领域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外贸业务实现快速增长营造了积极的工作氛围。

上半年外贸优异“成绩单”的背后,也离不开商务、海关、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的创新服务。

外贸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我省通过搭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建设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中小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通关、融资、退税、物流、保险、结汇等全流程免费指导服务,有效推动外贸“破零倍增”。今年1至5月,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数同比增长20%以上,全省共有992家企业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实现了破零,468家企业进出口实现同比100%以上的增长。

龙头企业不断培育壮大。通过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机制,商务、海关等部门切实解决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了外贸龙头企业业绩增长。上半年,蓝思科技进出口同比增长6成,广汽三菱进出口猛增5倍。

创新举措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问题。通过出台《湖南省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融资无抵押式担保+银行优惠贷款暂行管理办法》和《出口退税账户托管便利融资实施细则》,引入担保公司并设立风险补偿金,针对有出口订单的企业开展无抵押担保融资,实施“报关即退”模式的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融资,有效地解决了进出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退税慢等问题。

长沙海关表示,省内各大外贸平台逐步发挥功能效用,上半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货物8.1亿元,同比倍增。

省商务厅与省内高校及专业外贸培训机构合作,开展1000人次以上的外贸人才培训,为全省外贸企业输送了一批专业外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