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准发力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7-07-14 10:15: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永兴县委副书记、县长 刘朝晖

尊师重教是永兴的光荣传统,更承载着永兴的未来。

近年来,永兴县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科学规划、优先保障、高位均衡、优质发展”的方针,实现由“好上学”向“上好学”迈进。

让每一所学校焕然一新。先后出台《永兴县建设教育强县规划纲要(2011-2020年)》《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1-2030年)》《农村学校“十三五”布局专项规划》《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优化布局。近年来,新增城区义务教育学位11635个。2017年-2019年,计划投入11.7亿元,再新增城区学位15000个,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学位不足的问题。实施农村教育全面提质工程和“智慧教育”项目,按照“乡镇自筹50%、县财政引导奖补50%”的办法,将103所村小、教学点全部修缮一新。积极推进湖南省标准化学校建设试点县项目,投入3.1亿元,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9所,创建合格学校130所,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13所。投入1.1亿元,更新升级教育装备,成功创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

让每一个团队都有标杆。近3年按编制标准补充教师553人,小学师生比达1:19.4,初中师生比达1:14.1。编制出台《永兴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实施细则》,成立教师发展中心,3年来培训教师2万余人次,被列为全省首批“国培计划”项目县和建设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世行贷款项目县。

让每一个孩子平等受教。县人大会通过《关于加强农村寄宿制小学建设的决定》,在全县每个乡镇建设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方便农村留守儿童就学。推进“全纳”教育,创办九年一贯制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学生生活费全部纳入城市低保全额补助,6至14岁三类残疾适龄儿童入学率各项指标达80%以上。同时,每年安排1800名左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